武则天是哪个朝代女皇:唐朝女皇(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图)

散文社2023-01-14 09:12:30219

武则天是哪个朝代的皇后:唐朝皇后(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

武则天是唐朝的皇后,但在武则天时期,她建立了一个单独的王朝,即武周。武周建立于公元690年,结束于武则天去世的705年。在先秦时期,有一个周朝。为了区别这个周朝和以前的周朝,人们称之为吴周。武则天正式掌权23年,虽然是武周,但实际上她的国号,武则天掌权时期也属于唐朝。

一、从垂帘听政到一代女皇

武则天是哪个朝代女皇:唐朝女皇(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图)  第1张

公元683年唐高宗病逝后,武则天安排太子李习安登基,李习安就是历史上的唐中宗。李习安成功登基后,尊称武则天为皇太后。实际上,李习安只是一个傀儡,而武则天才是政治事务的主要决策者。李习安之所以能成为太子,也是武则天安排的。武则天杀了两个儿子后,离开了控制力最好的李习安,让大臣安排她被选为太子。

武则天是哪个朝代女皇:唐朝女皇(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图)  第2张

李习安登基后,武则天控制了整个国家事务。登基后的第二年,武则天废唐中宗为庐陵王,立李习安的弟弟李旦为帝,名为唐睿宗。更换皇帝后,武则天甚至将朝廷的都城改为首都。公元690年,包括唐睿宗联合臣民在内的6万多人要求武则天更改国名。

武则天是哪个朝代女皇:唐朝女皇(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图)  第3张

武则天此时观察形势,同意改国号,改唐朝为周朝,迁都洛阳。武则天也给了自己一个荣誉的称号,那就是圣神皇帝。至此,武则天正式称帝。公元705年,宫中有人发动政变,试图迫使武则天退位,恢复唐中宗。复辟后,李习安恢复了以前的朝廷制度,武则天苦心建立的武周政权宣告结束。

二、武则天颇有治国才能

武则天是哪个朝代女皇:唐朝女皇(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图)  第4张

武则天在位期间,对唐朝的政治、经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武周时期就有酷吏让百姓苦不堪言的情况。武则天开启了宫廷考试制度,真正选出了气质清纯、才华横溢的朝臣。与此同时,其明智的官员,包括迪徐人杰和姚崇,能够使国家的政治治理极为明确。武则天也是为数不多的提倡公平正义,真正做到赏罚分明的皇帝。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了解一下武则天的墓地在哪里。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36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