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为什么丑化隋朝 李世民修改史书收买民心(巩固统治)(图)

散文社2023-01-14 10:14:17204

历史为什么丑化隋朝李世民修改史书收买人心(巩固统治)?

隋朝末年,社会动荡,民众揭竿而起,岌岌可危的隋朝最终大宅倒塌,唐朝建立。在史书记载中,隋朝的记载多是贬损和批判的言论。历史上隋朝为什么被丑化?真正的隋朝是什么样的。

历史为什么丑化隋朝

历史为什么丑化隋朝 李世民修改史书收买民心(巩固统治)(图)  第1张

隋朝的丑化与唐太宗李世民有很大关系。因为李世民当皇帝的方式很不光彩,他杀了自己的兄弟,又杀了自己的兄弟,把自己的父亲囚禁至死。《书唐隐太子传后》年,有“唐太宗马上站出来,怕身后的功名,开始以宰相的身份监察国史,所以两朝《实录》年无信。”意思是唐太宗怕被后人唾骂,所以暗示甚至强迫史家美化自己。于是隋唐历史被严重歪曲。

而且李唐王朝的上层地位也不是很光彩,于是李世民为了证明取代隋朝是唐朝的宿命,特地请手下的史家在正史中诋毁杨迪皇帝的形象,在民间造谣,让杨迪皇帝的形象成为民间的暴君。

真正的杨迪皇帝是什么样的?

历史为什么丑化隋朝 李世民修改史书收买民心(巩固统治)(图)  第2张

事实上,真正的杨迪皇帝毁誉参半。他不仅是历代帝王般的君主,也是历史悠久的暴君。在杨迪统治时期,科举制度被推向了主流,这给了许多家境贫寒的学者施展才华的机会。在杨迪统治期间,他开发了新疆,扩大了疆域,将青海和新疆纳入了中国的版图。此外,杨迪还开凿了京杭大运河,其功绩不亚于秦始皇修筑万里长城。杨迪还探索了琉球,也就是现在的台湾省。继三国孙吴之后,杨迪对琉球进行了历史上的第二次探索。

历史为什么丑化隋朝 李世民修改史书收买民心(巩固统治)(图)  第3张

然而,在杨迪统治的后期,他确实是一个暴君。他对人民政权毫无同情心,征收高句丽,修建大运河,修建宫殿,纵情奢靡,即使天下大乱。因此,杨光也是一个暴君,但他并不像历史上那么丑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39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