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酒释兵权是什么意思 杯酒释兵权是哪个皇帝(赵匡胤)(图)

散文社2023-01-14 20:03:10214

解除士兵饮酒权是什么意思?哪个皇帝有权解除士兵饮酒(赵匡胤)

作为一个习语,解除士兵杯中饮酒的权利,意味着轻松解除将领的兵权;在历史上,解除军权饮酒是一个著名的历史事件。这件事发生在北宋甘年间。这是发生在宋太祖赵匡胤的一个事件,高级将领通过饮酒轻松解除军事权力,而不伤害君主、大臣和其他人。

1.一杯酒解兵权是什么意思?

杯酒释兵权是什么意思 杯酒释兵权是哪个皇帝(赵匡胤)(图)  第1张

北宋干德二年(公元961年),宋太祖赵匡胤以酒席威胁、引诱高级将领交出兵权。结果成功了。宋太祖和赵匡胤轻而易举地解除了大臣们的权力威胁,在没有伤害朝臣和大臣们的情况下成功阻止了兵变。这就是著名的“以一杯酒解除士兵的职务”,后来演变成习语,并扩展到轻松解除将军的军事权力。

第二,哪个皇帝有以一杯酒解除兵权?

杯酒释兵权是什么意思 杯酒释兵权是哪个皇帝(赵匡胤)(图)  第2张

饮鸩止渴指的是大宋的开国皇帝赵匡胤。北宋建立后,赵匡胤、宋太祖一直在考虑两个问题:一是建立中央专属统治,以避免晚唐局面的重演;第二,巩固新王朝,避免出现像五代十国那样的短命王朝。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出现了“杯酒释兵权”,赵匡胤通过设宴威胁、纵容高级将领,轻而易举地解除了他们的军权。

第三,一杯酒解兵权的典故。

杯酒释兵权是什么意思 杯酒释兵权是哪个皇帝(赵匡胤)(图)  第3张

北宋干德二年(公元961年)七月九日晚,赵匡胤、宋太祖等皇军高级将领离开石守信饮酒。当兴致正盛时,赵匡胤突然撤回他的随从,叹道:“你奠定了世界,但做天子太难了。我们这个时代还是开心点好。我担心了一夜,你的下属都想发财发财,都不敢把黄袍子披在你身上躺着!”

杯酒释兵权是什么意思 杯酒释兵权是哪个皇帝(赵匡胤)(图)  第4张

石守信和其他人知道他们受到了怀疑,如果他们没有得到它,他们就会被杀死。他们惊恐地哭了一会儿,乞求宋太祖给他们一条活路。赵匡胤说,你还不如放弃兵权,去某个地方,买更多肥沃的土地和漂亮的房子,享受更多神秘的日子。我会再娶你,君臣之间不会有任何猜疑。

杯酒释兵权是什么意思 杯酒释兵权是哪个皇帝(赵匡胤)(图)  第5张

第二天,石守信等。声称他生病了,并要求解除救济。宋太祖欣然同意,命他去了禁军驻地,接替了节度使的位置,并废除了殿前都查和亲马步军司令部的禁卫军。后来,宋太祖也实现了他的诺言,嫁给了帝国军的高级将领。此后,掌管兵权的宋太祖的结义兄弟,都被解除了帝王之职,再也没有放弃。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72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