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为什么不喜欢张爱玲?思想和文化冲突的结果(图)

散文社2023-01-14 20:05:14182

江洋为什么不喜欢张爱玲?意识形态和文化冲突的结果。

江洋和张爱玲,作为同一时代不同类型的才女,在各自的创作领域大放异彩。但一开始,江洋就在给钟淑和的信中表达了她对张爱玲的厌恶。江洋说张爱玲的文笔很好,但她的意境很卑微。并转述了和张爱玲一起上学的侄女的话“张爱玲死了要出风头,故意穿奇装异服吸引人,但是长得丑。”

江洋为什么不喜欢张爱玲?

杨绛为什么不喜欢张爱玲?思想和文化冲突的结果(图)  第1张

在当时的文坛上,虽然存在着文人相轻的现象,但江洋对张爱玲给予如此直白的负面评价还是非常罕见的。江洋对张爱玲的厌恶主要与他们的出身和经历有关。

两个人不同的出生经历

杨绛为什么不喜欢张爱玲?思想和文化冲突的结果(图)  第2张

江洋出生在一个贵族家庭。她21岁与钱钟书相识相恋后,一直感情顺利,生活幸福。江洋的写作平淡而冷静,有着自己鲜明而坚韧的特点。江洋最经典的一句话是:世间美好事物不牢,彩云易散,玻璃易碎。至于张爱玲,她的一生极其坎坷。她10岁的时候父母离异,年轻的她没有安全感。就算她后来遇到了胡兰成,给了张爱玲“今世安稳,岁月静好”的承诺,也不过是一个隐秘的梦罢了。最后,张爱玲在孤独中死去。

所以张爱玲无论是写作中的女性,还是她本人,都具有西方女性开放的着装和张扬的个性特征。但江洋偏爱学院派,文笔踏实,衣着端庄,所以江洋看不上张爱玲。

写作风格的差异

杨绛为什么不喜欢张爱玲?思想和文化冲突的结果(图)  第3张

受《孽种》的潜移默化和爱情悲剧的影响,张爱玲对女性的生命有着深刻的理解。她的文字和西方女性一样,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和苍凉的审美意境。然而,江洋的生活平静而简单,她是一个致力于研究的人。这样的人对文学有一种理想化的崇高想法,而张爱玲的文字则多是在现实的基础上描写人性的阴暗面。因此,江洋认为她作品中的女性不够端庄,她不喜欢她们。

另一点是,江洋非常关心国家政治和国家战争。而张爱玲最喜欢最难忘的人,胡兰成,是个汉奸。对江洋来说,张爱玲是很没出息的。这也是她不喜欢张爱玲的原因之一。但他们的文学作品都是中国文学史上的瑰宝,都有自己存在的理由和理由。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72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