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姓起源和来历:源自炎帝后裔赖山氏(古老的姓氏)(图)

散文社2023-01-15 06:16:57434

赖姓的由来与由来:出自炎帝后裔赖山(古姓)。

赖姓是比较常见的姓氏之一,来历并不复杂。主要分为两个起源。一个是出自姜姓,赖兴被认为是炎帝后裔。大量史书提到炎帝后裔分为四个支系部落,其中一个是赖山氏,姓赖。二是源于少数民族更名。比如阿昌的拉来名字就改成了谐音来兴。

赖兴的由来和由来

1. 源自姜姓

赖姓起源和来历:源自炎帝后裔赖山氏(古老的姓氏)(图)  第1张

赖姓是一个非常古老而常见的姓氏,最早可以追溯到神农时期。根据《通志氏族略》、《炎黄源流史》、《文献通考》等书记载。可见赖兴实际上源于神农后裔赖山家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因为当时是“赖”、“李”、“李”。

赖姓起源和来历:源自炎帝后裔赖山氏(古老的姓氏)(图)  第2张

起初,赖部落主要聚集在今天的山西汾水。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中的一员迁移到了东方。在商朝时期,他们在河南李湘建立了“莱国”,并臣服于商朝。周武王灭商后,莱国开始南移,最后被周武王封为子爵,莱郭子建立。后来被楚灵王所灭,遗民迁居燕国。

2. 源自少数民族改姓

赖姓起源和来历:源自炎帝后裔赖山氏(古老的姓氏)(图)  第3张

像赖兴的赵姓起源和由来,很多都是源于少数民族而改姓的,包括最典型的满族、蒙古族、中国台湾省土著、阿昌族等。比如阿昌族所有以“Lalai”开头的姓氏,在汉语里都被翻译成了“赖姓”,因为与“赖”字谐音,从而形成了一小部分赖姓氏族。

赖星的人口数量和分布

赖姓起源和来历:源自炎帝后裔赖山氏(古老的姓氏)(图)  第4张

据《姓氏考略》记载,赖星原籍颍川,也就是现在的河南禹州。后来到了秦汉时期,赖兴开始向南方迁徙。但在此期间,居住在颍川的赖姓宗族开始发展壮大,最终形成了现在著名的“颍川郡”。到了南北朝时期,为了躲避战乱,赖兴氏族的足迹开始逐渐遍布全国。赖姓是一个常见的姓氏,所以全国总人口达到了260万,在几百个姓氏中刚好在前100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85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