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人一年收入:最高1.6亿贯(三分之一用于官员俸禄)(图)

散文社2023-01-15 07:16:061459

宋人年收入:最高为1.6亿克朗(三分之一用于官俸)。

宋朝,中国历史上经济文化最繁荣的朝代,从宋朝人的年收入就可以看出来。宋代国库岁入高达1.6亿元;宋朝对士大夫优待有加,每年净薪3600元为宰相;宋朝的人工作更加努力。男性平均每天挣100便士,他们一年挣36500便士,没有休息,也就是36.5便士。

一、宋朝人民的年收入

1、宋朝国库一年收入

宋朝人一年收入:最高1.6亿贯(三分之一用于官员俸禄)(图)  第1张

宋朝人口达到2000万户,1亿多人,耕地面积达到7.2亿亩。据史料记载,宋神宗熙宁十年(1077年),国库收入为7070万元,最高为1.6亿元。南宋时,即使失去半壁江山,国库年收入也高达上亿元,这是后世王朝难以企及的。

2、宋朝士大夫一年收入

宋朝人一年收入:最高1.6亿贯(三分之一用于官员俸禄)(图)  第2张

《宋代官员的俸禄是多少》一文中介绍了宋代官员的俸禄,其中俸禄最高的是一月300,一年3600(无各种福利),最低的是一月15,一年180(无各种福利)。据了解,宋代士大夫的年收入是明朝的五倍以上,这也导致了一个极端现象:国库年收入的近三分之一用于官员的俸禄。

3、宋朝普通人一年收入

宋朝人一年收入:最高1.6亿贯(三分之一用于官员俸禄)(图)  第3张

北宋后期:章雷(亳州乔县)在提到洛阳西部山区山民的生活状况时,写了一首诗:“山民最易谋生,生计为山木。工薪族在市场上拿一百块钱,自己养老婆孩子蒸小米。”大约一天100便士。

南宋前期:南宋有书记载“家住江上,每日与妻同船游数里,网所得只够食”。“我一天拿不到一百块钱。”这对夫妻通常每天带不超过100人划船。

南宋中期:三峡地区长江渔民中,“我父亲住在冯家洲,没有田地种鱼供船。带着春夏炎坐在网头,感觉秋冬都过去了。鱼日的售价不到一百美元,他的妻子和孩子正饱受贫困之苦。天已经晚了,我要空手去卢湾睡觉。”每天收入不超过100条,全家还是吃不饱。

宋朝人一年收入:最高1.6亿贯(三分之一用于官员俸禄)(图)  第4张

除了男人在外打工,有时候女青年在农村打零工,收入几十文,但一天只有100文,为了养活婆婆和自己。从上面可以看出,宋代普通人一天大概赚100文。即使一年不休息,他们的年收入也只有36500篇,也就是365.5篇。而这种收入是无法养活全家的,所以在古代,普通家庭一般不会只有一个人挣钱。

宋朝人一年收入:最高1.6亿贯(三分之一用于官员俸禄)(图)  第5张

小结:宋朝人的年收入大家都知道,当时的繁华程度真的很难想象。但贫富差距也是巨大的,造成了文人醉生梦死,老百姓天天辛辛苦苦养家糊口的局面。开封,又名汴京、汴梁、汴州,宋朝建都168年。是当时的文化、经济、艺术、政治中心,繁荣程度是当时最高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89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