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蜜腹剑的主人公是谁:李林甫,看得着他的微笑看不见他的刀(图)

散文社2023-01-15 11:34:21185

谁是口蜜腹剑的英雄:李,谁能看到他的笑容却看不到他的刀?

无论在职场还是在学校的课堂上,总有一些人面带微笑和你交朋友,但一转身,却把你推向了万劫不复的深渊。如果让你用一个习语来形容这样一个人,你会想到什么?边肖首先想到的是一把嘴里含着蜂蜜的剑。你知道嘴里含着蜂蜜的剑的来历吗?

《口蜜腹剑》的主角:李

口蜜腹剑的主人公是谁:李林甫,看得着他的微笑看不见他的刀(图)  第1张

蜜腹剑,就是嘴上甜,心里满是害人的念头。出自宋司马光《资治通鉴唐玄宗天宝元年》:“世人说李口中有蜜,腹中有剑。”

天蚕土豆五世,李唐太祖之孙,历任太子中允、太子裕德、太子子、御史丞、刑部侍郎、吏部侍郎、黄门侍郎等职。起初只是一个官职,但他善于钻营讨好唐玄宗,用各种手段讨好宫中嫔妃和皇帝的心腹宦官,从他们的消息中揣测皇帝的心思来讨好皇帝。

此人文采不差,但品德坏透了。当他与李的人接触时,他总是表现得像一个外表和蔼可亲的人,他的嘴里充满了美好和善良的话,但实际上他的性格非常阴险和阴险。经常做出一些不好的想法来害人。

李的蜜唇剑的表情

口蜜腹剑的主人公是谁:李林甫,看得着他的微笑看不见他的刀(图)  第2张

李,因为他的阴险和阴险的性质,是他做了无数的事情之一。

有一次,李假装真诚地对同朝官员李说:“华山盛产黄金。如果能开采出来,国家的财富会大大增加,而皇帝却毫不知情。”

李信以为真,跑到皇上那里建议开采华山。唐玄宗听后非常高兴,于是他立即找李商量。这时李说他早就知道了,但是因为华山是帝王风水集中的地方,所以不能随便开采。劝皇上开采华山恐怕是不怀好意的。唐玄宗被这些话感动,认为他是忠君爱国。他反而对李大为不满,渐渐疏远了他。

李以其独特的先民后民的能力,向唐玄宗献殷勤,维护自己的权力,铲除异己,当了十九年宰相。后来司马光编《资治通鉴》时,评论李,指出他是一个口蜜腹剑的人。由此,“蜜袋剑”的习语流传了下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01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