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的主角:赵括 嘴强王者巅峰害死了四十万人(图)

散文社2023-01-15 11:35:16210

纸面上的主角:赵括强王巅峰杀了40万人。

历代都有说空话却没有真材实料的人。赵括是最著名的一个,他生了一个扶手椅习语,这在某种程度上是无与伦比的。

纸上谈兵的主角

纸上谈兵的主角:赵括 嘴强王者巅峰害死了四十万人(图)  第1张

名义上的主角是赵括,是战国时期赵国著名的马仆赵奢的儿子。赵括自小熟读兵法,在与人讨论用兵之事时,总是讲得头头是道。赵括也和父亲有过一次战场推演,讨论过战斗。赵她每次都打不过他,但是他不认可他的军事能力。赵括的母亲对此提出质疑,赵奢说:“战争不像写在纸上的东西,要灵活机动,国二可以很轻松地谈战争。如果你不让他带兵打仗,那就算了。若让他带兵,必是他灭赵。”

说说纸上谈兵的原因。

纸上谈兵的主角:赵括 嘴强王者巅峰害死了四十万人(图)  第2张

纸面上来自《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当时秦国派白起带领百万将士攻打赵国。赵派廉颇为统帅,率领四十万大军在长平攻打。当时赵国的兵力比少几倍,廉颇就命令赵国不要硬敌,要坚守险地。秦军兵力众多,战争拖得越久,粮食供应跟不上,到时候秦军就会不战而退。

经过长时间的攻击,秦军仍然没有取得任何突破,他眼睁睁地看着粮草失败。这时,有一个谋士给出主意,要他派人到赵那里去散布谣言,说怕的不是廉颇,而是赵括。赵信以为真,马上命赵括代替廉颇。当时赵括的母亲亲自进谏,说赵括只是纸上谈兵,要求赵王撤回性命,但赵王坚持。赵括的妈妈只好问,如果赵括出了什么意外,对她家来说就更糟了。赵答应了她。

纸上谈兵的主角:赵括 嘴强王者巅峰害死了四十万人(图)  第3张

赵括接替廉颇后,改用军事战术,更换和重新安排军官。田雷派出一支假军来吸引赵括的注意力,并秘密切断了赵括的粮道。结果,过了四十多天,赵军全都饥肠辘辘,虚弱不堪。赵括率领精锐士兵投入战斗,被秦军射杀,数十万赵军选择投降,最终被秦军活埋,不久赵国被秦国所灭。

后人以纸上谈兵比喻谈论理论,而不能实际解决问题。也是比喻空谈不能成为现实。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02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