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姓起源和来历:汉朝丞相田玉峰坐车上朝(子孙改车姓)(图)

散文社2023-01-15 11:33:07960

车姓的由来与由来:汉朝丞相田玉凤乘车上朝(后人改车姓)。

车姓的来源主要有三个。第一,出自身为宰相的田玉凤。后来由于年事已高,行走不便,汉高祖就特许他坐马车入宫,最终获得了车丞相的称号。后来后代中出现了车姓的人。二是源于秦国大夫的后代,后改车氏或于氏。第三,来自改姓,给姓。比如明代,官员因功德而赐姓车。

车姓的由来和由来

1. 源自田玉峰

车姓起源和来历:汉朝丞相田玉峰坐车上朝(子孙改车姓)(图)  第1张

根据《元和姓纂》的记载,舜的后裔中出现了田姓后裔,与胡公满的陈姓后裔相区别。从田末代到田玉凤那代,汉武帝刘彻继位。当时田玉凤因为立功被封为丞相,被称为富民侯。此后,他尽力支持太子,成了汉武帝赵迪。

车姓起源和来历:汉朝丞相田玉峰坐车上朝(子孙改车姓)(图)  第2张

而田玉凤多次减税,与匈奴作战。老了以后,田玉凤不能天天在宫里走动,汉昭帝就允许他坐马车入宫。最后获得了“车丞相”的称号。后来,他的一些后代以这个头衔作为他们的姓氏,形成了一脉的姓车。

2. 源自子舆

车姓起源和来历:汉朝丞相田玉峰坐车上朝(子孙改车姓)(图)  第3张

车氏家族也可以追溯到子氏家族。据公元《路史》年的记载,秦穆公继位后出现了车氏家族。当时继位的大夫石,是车氏的始祖。玉子氏主要来源于设立的官职,意思是“于”即“正人心”,于是就形成了后来的氏,又称氏,这个家族中出现了三位圣贤。其后裔分化为车氏、俞氏、氏等。

3. 源自赐姓

车姓起源和来历:汉朝丞相田玉峰坐车上朝(子孙改车姓)(图)  第4张

从皇帝给的名字来看还有几个车姓。明朝时,邳州的统帅叫车燕,原名辛。后来因为在洪武立下战功,被皇帝封为车氏,最终形成了车氏家族的一脉。

4. 源自改姓

车姓起源和来历:汉朝丞相田玉峰坐车上朝(子孙改车姓)(图)  第5张

就像赵姓的由来和起源一样,车姓中的大部分人都是少数民族,包括蒙古族、满族、鲜卑等。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南北朝时北魏孝文帝在位时,因为大力推行汉化政策,拓跋中的车阡姓、车妃姓改为车氏。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01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