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姓起源和来历:源自陶唐氏的首领(以制作陶器闻名)(图)

散文社2023-01-15 18:29:40396

陶姓的由来与由来:出自家族(以制陶闻名)的首领。

陶氏最早起源于古代的。他的全名是唐尧。那时,他是唐涛家族的首领,他以制作陶器而闻名。因为他住在陶丘,所以他以这个地名为姓。但史书中也有记载,舜的后代孙毓斯以“郑涛”为官职,其后人以此为姓。

陶姓的由来和起源

1. 陶姓始祖:唐尧

陶姓起源和来历:源自陶唐氏的首领(以制作陶器闻名)(图)  第1张

唐尧三皇五帝之一的尧帝,因生于伊,长于伊氏,原称伊氏,但后来主要以制陶为业,成为“郑涛”的官吏。此居又名,即今山东定陶,后改称唐,故尧帝子孙以陶魏为氏,当然以唐为氏。

2. 源自舜帝后裔:孙虞思

陶姓起源和来历:源自陶唐氏的首领(以制作陶器闻名)(图)  第2张

但也有人认为,陶姓始祖是后裔孙毓思,他和一样主管陶器,所以也有“”的官职,后代以“陶”官名为姓。但这群人出现的比较晚,只有西周时期。

3. 源自商朝职业名称

陶姓起源和来历:源自陶唐氏的首领(以制作陶器闻名)(图)  第3张

据《元和姓篡》年的记载,商朝最著名的氏族有樊氏、饿了么、石狮、樊氏等七个,陶氏是其中之一,主要指当时掌握制陶的低级贵族,后来他们的后代都以陶魏为姓。

4. 源自改姓

陶姓起源和来历:源自陶唐氏的首领(以制作陶器闻名)(图)  第4张

因避难或避讳而改姓:五代十国时期,唐古为免皇帝谥号而改姓。因皇帝谥号有“唐”谐音,故唐姓改为陶姓。从那以后,他的名字被改成了顾涛,这个词是真实的。

少数民族改姓:陶姓和赵姓的起源和由来一样,都是有很多少数民族加入的。如满族的姓简化为陶姓,陀、罗氏也改为陶姓,锡伯的托库尔姓也改为陶姓。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21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