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姓起源和来历:源自五帝之一的少昊(金天氏简化而来)(图)

散文社2023-01-15 18:51:57465

金姓的由来和由来:五帝之一的少昊(简自金)。

金姓最早的起源是古代少昊的金石天。少昊原本是五帝之一,是黄帝的后代,被称为西大帝。他也被称为金,因为西方说它属于金,他的后代最终将他们的姓氏改为金。当然也有改姓避君名的,也有以地名或官职为姓的。

金姓的由来和起源

1. 源自少昊金天氏

金姓起源和来历:源自五帝之一的少昊(金天氏简化而来)(图)  第1张

金姓最古老的祖先是少昊。少昊是古代东夷族的君主。死后被尊为西大帝。因此,根据五行学说,人们称他为金石天。因为西方属于金,的后人把他的姓改成了金,最后简化为金。

2. 源自官吏职位

金姓起源和来历:源自五帝之一的少昊(金天氏简化而来)(图)  第2张

汉朝时设置了一个官职叫“织金吾”,大多是皇帝的侍卫或亲信,而“金吾”指的是他手中的金属棒,大部分两端都涂有金粉,所以被称为“织金吾”,被认为是一个非常光荣的官职。唐朝以后,织金吾成为将军官职,一直沿用到明朝。在古代,官员们非常喜欢用自己的姓氏,于是的后代将他们的姓氏改为“”氏,最终简化为“金氏”。

3. 源自地名

金姓起源和来历:源自五帝之一的少昊(金天氏简化而来)(图)  第3张

同样在汉代,汉高祖刘弗陵上台后,天水、陇西等地合并,设为金城县。据说建这座城的时候发现了黄金,所以取名金城,也有很强的寓意。它位于现代甘肃省兰州市。后来,居住在这里的人们习惯性地以土地为姓,逐渐形成了金氏。

4. 因避难等原因改姓

金姓起源和来历:源自五帝之一的少昊(金天氏简化而来)(图)  第4张

除了赵姓的由来和起源,金姓也有少数民族改的,也有一部分金姓是汉人改的。比如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的刘氏家族,为了避讳皇帝的名字而改姓。相传吴越国国君钱刘的名字,与刘姓读音相同,因此得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23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