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改制考是怎么回事 谁提出了孔子改制考(图)

散文社2023-01-15 20:55:17286

孔门变法考试怎么了?孔子变法考试是谁提出的?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封建帝国。在200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中国人民一直将孔子视为自己内心的信仰,并将孔子的许多学说视为自己内心的根本学说。孔子在大家心中的地位非常高。直到现在,很多学校都竖起了很多孔子的雕塑,中国曾经著名的改革派革命家也用孔子来弘扬自己的学说。

一、孔子改制考的作者是谁

孔子改制考是怎么回事 谁提出了孔子改制考(图)  第1张

《孔子变法考》的作者是维新思想家、革命家康有为,他在我国历史上曾经有过非常重要的地位。清末,许多西方理论和思想涌入我国,这些思想的改革者在我国人民的思想进步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康有为等人与光绪皇帝一起发动了著名的百日维新和著名的变法考孔,即康有为利用孔子来发扬自己的变法思想。

二、孔子改制考创作的目的是什么

孔子改制考是怎么回事 谁提出了孔子改制考(图)  第2张

当时身为老师的康有为虽然批判了很多封建思想,但他深深知道孔子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与其批评孔子,不如利用孔子宣传他的进步思想。他在书中指出,孔子其实也是希望实现一种他心中的大同社会,用变革来打破封建君主专制,从而类似于西方社会的君主立宪制。

三、孔子改制考的结局

孔子改制考是怎么回事 谁提出了孔子改制考(图)  第3张

孔子在人们心中的地位非常高。如果有这样一个人,不断诋毁孔子,甚至随便捏造他内心的想法,他一定会受到当时封建统治者的批判。康有为的书出版后,立即遭到抵制,然后所有的书都被烧了。

孔子改制考是怎么回事 谁提出了孔子改制考(图)  第4张

孔子在人们心中是一个具有进步思想的人,这对促进我国人民的儒家思想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康有为也是一个有进步思想的人,他也希望我们的人民不要局限于封建帝国主义制度。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27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