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十大凤凰,除了古代五凤,凤凰还有那些异种(图)

散文社2023-01-17 10:38:43577

传说中的十大凤凰,除了古代的五凤,还有那些不同种类的凤凰。

人们通常把凤凰和凤凰分开。它们在现实中不是任何鸟,所以有许多不同种类的凤凰。最著名的是古代的五凤。在一些说法中,大鹏、帝江、崇明鸟也被归为凤凰,所以十大凤凰是凤凰、鹂、鹧鸪、青鸾、洪湖。

凤凰

传说中的十大凤凰,除了古代五凤,凤凰还有那些异种(图)  第1张

凤凰是凤凰的缩写。在古代,人们称雄凤凰为雌凤凰,它是传说中的百鸟之王。它拥有所有鸟类的所有优点,包括锦鸡的头、鹤的腿、孔雀的尾巴和鹦鹉的嘴。它是原始社会人们的保护神,象征着人们心中美好的和平,我们现在说的凤凰大多指的就是这个。原来凤凰五行属火,代表男性,龙五行属水,代表女性。但历代帝王更喜欢龙的雄姿,于是改变了龙凤的含义,在这一点上凤成了龙对阴的反义词。

贻贝

传说中的十大凤凰,除了古代五凤,凤凰还有那些异种(图)  第2张

木须鸟是《山海经.南山经》的一种神鸟,归类为凤凰。它是金色的,类似于人们印象中的金凤凰。《小学绀珠》中提到“凤象五,五色为红,凤为黄,雏为黄”,是传说中与凤凰、鸾地位相当的吉祥神鸟。

鹧鸪

传说中的十大凤凰,除了古代五凤,凤凰还有那些异种(图)  第3张

鹧鸪是传说中的古代五种凤凰之一,有黑色或紫色的羽毛。《小学绀珠》也叫水禽。它像一只野鸭的头,有一双深红色的眼睛,又大又亮。它常被用来形容不屈不挠的品质。鹧鸪和凤凰之所以有关联,是因为许慎在0755年。

拟山毛豆

传说中的十大凤凰,除了古代五凤,凤凰还有那些异种(图)  第4张

青鸾的形状接近孔雀,羽毛艳丽,尾羽极长,翅膀为白色眼斑,红色多为凤凰,蓝色称为鸾,也是传说中的五凤之一,常比喻为女人或爱情。还有一种说法是西王母的坐骑,常年陪伴着她。虽然战斗力不强,但是认知度很高。郑755-79000中提到“三青鸟之主,为西王母之食者,不可居此山”。

天鹅

传说中的十大凤凰,除了古代五凤,凤凰还有那些异种(图)  第5张

相信大家对天鹅都很熟悉。在《燕子知天鹅之志》中,天鹅指的是大雁,而指凤凰时,指的是一种白凤凰。在古代,人们常把“洪”与“黄”混淆,常把“洪湖”读作“黄鹤”。其实黄鹤楼叫错了。起初叫洪湖洛基,后来被误读为黄鹤基。要知道,世界上没有黄鹤,所以过去的人骑的是洪湖。

朱雀

传说中的十大凤凰,除了古代五凤,凤凰还有那些异种(图)  第6张

朱雀是四大神兽之一,与青龙、白虎、玄武并列。是南方七夜的总称。有些人常常误解它是凤凰的一种,但恰恰相反,朱雀可能是凤凰的原型,因为它全身绯红色,红色是火,南方也是火。生来浴火是凤凰的一大特色,和西方的神仙鸟一样,也叫火凤凰。

大鹏

传说中的十大凤凰,除了古代五凤,凤凰还有那些异种(图)  第7张

大鹏,又名金翅鸟,是传说中的巨鸟。它的翅膀可达336万里,翅膀是金色的。它常年生活在须弥山北部的大铁树上。也有传说它是凤凰九子之一,天生铁嘴铁爪,盯着头上一颗闪亮的宝珠,眼睛也放射出金光,以龙为食。

古籍中提到的一种鸟

传说中的十大凤凰,除了古代五凤,凤凰还有那些异种(图)  第8张

鹳是中国神话中的西方神鸟。《说文解字》中提到“鹳、鹳、五神鸟”。也有人在《山海经.山经》说“有四只凤凰似的鸟,它们是恶魔:一只是鹳。

重明鸟

传说中的十大凤凰,除了古代五凤,凤凰还有那些异种(图)  第9张

重鸟又叫双眸鸟,因为它每只眼睛都有两个瞳孔,形状很像鸡,但羽毛很亮,叫声像凤凰一样甜美。它经常抖掉所有的羽毛,在空中盘旋和跳舞。传说它待人非常忠诚。它总是一年在世界各地游荡几次。很会捉虎、豹子、钱狼、妖魔鬼怪,庇护天下。所以人们经常把它的铜像挂在门上祈福。

鸣鸟

传说中的十大凤凰,除了古代五凤,凤凰还有那些异种(图)  第10张

《说文.鸟部》中提到“桂鸟”是一种神鸟,羽毛五彩斑斓。它的翅膀可以覆盖五英里的方圆,据说它的眼睛像宝石一样美丽。经常被人们用作爱情的象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93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