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耻辱刑髡刑,剔除毛发胡须让犯人颜面扫地(受鄙视)(图)

散文社2023-01-17 18:25:23581

在古代,辱刑是一种过分的刑罚,即剪掉头发和胡须,使犯人丢面子(被鄙视)。

我们经常在一些古装影视作品中看到古代那些残酷的刑罚,经常对犯人进行肉体折磨。但其实古代有很多屈辱性的刑罚,苛刑就是其中之一。就是羞辱人的外貌或者精神,让犯人丢面子,觉得丢人。让我们来看看。

古代耻辱刑髡刑

古代耻辱刑髡刑,剔除毛发胡须让犯人颜面扫地(受鄙视)(图)  第1张

苛刑在古代是一种羞辱性的刑罚。什么是严刑峻法?其实简单来说就是把犯人的头发和胡子拔掉,让犯人丢面子,觉得丢人。从现代的角度来看,人们剪掉头发和胡须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并不像中国古代的刑罚那样残忍。但是,如果知道当时的古代背景,刑罚看起来就大不一样了。

古代耻辱刑髡刑,剔除毛发胡须让犯人颜面扫地(受鄙视)(图)  第2张

魏晋南北朝时期,佛教在中原慢慢盛行,因为佛教弟子不留头发。当时他们遭到舆论攻击,认为这是不孝之举,被斥为“秋人”。这是因为古人认为头发、胡须、指甲都是“有血有肉”的,不要轻易剪,剪完一定要小心保存。惩罚不是对你造成身体上的痛苦,而是让你丢脸,被所有人鄙视。

古代耻辱刑髡刑,剔除毛发胡须让犯人颜面扫地(受鄙视)(图)  第3张

其实文革的时候也流行一种侮辱人的做法:把人的头发剃成两半,留一半。这种发型叫“阴阳头”。一般剃左侧,留右侧头发;因为黑五组,鬼鬼怪等坏人被归为左中右的“右”。

古代耻辱刑髡刑,剔除毛发胡须让犯人颜面扫地(受鄙视)(图)  第4张

个别凶狠的刽子手甚至剃掉一半眉毛,保留一半。从野蛮时代遗留下来的民间习俗来看,只有小偷、妓女、腐女才会受到这种践踏人格尊严的极端方式的惩罚,而不是体罚,留下耻辱的印记。比满清十大酷刑还要惨烈两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111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