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遗诏上写了什么?雍正是合法继承皇位的吗?(图)

散文社2023-01-18 07:22:09338

康熙的遗诏说了什么?雍正是否合法继承皇位?

康熙死的那天,一个意大利传教士和宫廷画家在他身边。事后他对人说:“(皇帝)死的那个晚上,嚎叫焦虑的声音,也就是没有毒,会突然发生很大的变化,这是可以断言的。”雍正弑父篡位的事情早已不胫而走,朝野都在盛传,吸引了各路野老村妇,坊间议论纷纷。

康熙遗诏上写了什么?雍正是合法继承皇位的吗?(图)  第1张

最流行的一种说法是,康熙皇帝的遗诏最初写的是“传皇位的十四皇子”。但康熙帝的第四子胤禛贿赂了康熙帝的亲信官员,在遗诏上加了两笔,改成了“立传于四皇子”。但清朝官方公文在提到太子时,采用了“黄某子”的统一称谓,康熙皇帝遗诏中的真言是“皇帝十四子”。这样,遗诏改了之后,就成了“四子”,显然是不合理的。况且当时还没有简化字,中文文献用的都是繁体字,所以“于”应该是繁体的“于”,所以“十”不能改成“于”。

康熙遗诏上写了什么?雍正是合法继承皇位的吗?(图)  第2张

清朝的公文都是满文和汉文,而康熙皇帝的遗诏是满文、汉文、蒙文。如果还能修改中文版的话,修改满文和蒙文字就非常困难了。更重要的是,近年来文物展览中出现了康熙皇帝的遗诏,遗诏原件并未被涂改。而且,遗诏也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只说明是皇帝的第四子传下来的,但是描述了他的性格和才能。有“胤禛,皇帝的第四个儿子,和谐亲王,是一个高尚的品格,深深服从我,并将继承我的王位,也就是皇帝”等说法。从这个角度来说,遗诏是不可能被篡改的。

康熙遗诏上写了什么?雍正是合法继承皇位的吗?(图)  第3张

辽宁省新档案馆近年来展出的所谓“康熙皇帝遗书”已经得到了坚定的断言,证明所谓的雍正不是篡位者。辽宁省档案馆收藏的《康熙皇帝遗嘱》,用汉文、满文、蒙文书写的内容相同。上面写着:“雍亲王的第四个儿子胤禛,品德高尚。他将深深地向我鞠躬,并将继承我的王位和皇帝……”

康熙遗诏上写了什么?雍正是合法继承皇位的吗?(图)  第4张

但是,这仍然没有打消人们对康熙皇帝遗诏的疑虑。有学者进一步提出,现存的康熙皇帝的圣旨只是伪造的,是雍正帝和他的亲信破坏了原件,然后重新制作的。后来辽宁省档案馆的康熙圣旨被鉴定为非真迹,雍正在位两年后修改打磨的圣旨不能证明雍正没有篡位,也不能证明康熙善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127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