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武则天发明了哪些汉字?(图)

散文社2022-07-30 08:47:40215

武则天发明了哪些汉字?

武则天虽然是一位女皇帝,但她的野心和学识基本上比男性都要强烈很多。武则天称帝以后,还创造了许多汉字,也被后人称为“则天文字”,其中最出名的一个字就是“曌”了。曌是武则天根据自己名字造的字,和“照”是一个意思,不过好像就是没什么用人。实际上武则天还是非常有使命感的,当上皇帝以后也将唐朝带领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期间还推出了很多利民的政策,特别是将社会上男女不平等的现状改变了很多。

解谜:武则天发明了哪些汉字?(图)  第1张

文字是一个民族文化的载体,借助一个个奇妙的文字才能让文化得以流传下去。我国的汉字就是最为古老的文字,在上古时期各大文字体系中,只有汉字流传了下来。不过我国的汉字也不是全部都还在用,因为有些汉字是个人原创的,没有得到大众的认可,比如武则天就曾自创了汉字。

武则天作为古代唯一的正统女皇帝,其自身才能自然不用怀疑,不然也不能在男权为主的古代登上帝位,压制住了一帮野心勃勃的人。而且武则天不仅是在政务上能力极强,其实她在文学上也有一定的底蕴,毕竟她入宫的时候就是被李世民封为了才人,这个称号必须是有文化的人才能获得的。

解谜:武则天发明了哪些汉字?(图)  第2张

当武则天成为皇帝后,她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做出了很多举动,比如宣扬佛教、制度改革以及文化发展方向等等。随着她掌握权力的时间越来越久,她的心也是变得越来越大,对于自身的功绩自然非常自得,便给自己上了非常多的尊号,变着花样来夸赞自己。

可这样她还是得不到满足,于是想了一个办法让后世的人能更加记住她。那就是自创汉字,她一口气创造了18个汉字,为此得意洋洋。因为这样一来只要后人在用到她创造的汉字时,就会自然而然的想到她这位古代独一无二的存在,她就会这样被后世人一直记住并且敬仰。

解谜:武则天发明了哪些汉字?(图)  第3张

为此武则天还用其中一个字当做自己的名字,更加显得自己的不凡。可是事情的发展并没有如同她预料的那样,当她死后,她这18个自创的汉字足足有17个汉字被废除了。因此虽然这些汉字一样流传了下来,但是却没有人会去用,只是知道有这些字而已,这样一来其本身意义也就没了。

解谜:武则天发明了哪些汉字?(图)  第4张

不过小伙伴们肯定发现还有1个字没有被废除,这个字就是“曌”。当时武则天创造这个字时的心态可谓是霸气十足,因为曌的原型字是照,那么这就是日月当空照射万物,象征着帝王凌驾于众生之上。可能有人会问了,这个字为什么没被废除呢?

这是因为武则天太喜欢这个字了,便将其当作了自己的名字。而在古代讲究的是孝道,就算是皇帝也不能例外,所以她那两个当了皇帝的儿子自然不敢废除自己母亲的名字,这才让曌字真正流传了下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935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