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一下:为什么说司马相如是渣男?(图)

散文社2022-09-18 05:04:50276

为什么说司马相如是渣男?

说到司马相如其实大家也知道的,这个人还是挺有意思的,话说他很厉害,他的代表作品很多,是著名的文学家,政治家,但是如果越对司马相如这个人越了解,你越会发现这个人越有意思,话说他啊被网友说成是渣男,那么有的人要问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

讲解一下:为什么说司马相如是渣男?(图)  第1张

为什么说司马相如是渣男,因为他曾辜负卓文君的爱意。但是我认为,以现代人的标准来看,司马相如渣男无疑了,但是在哪个男尊女卑的年代,有了财权,左拥右抱再正常不过了,若要保证男子做到一生一世一双人太难。

司马相如,(约公元前179年-前118年)字长卿,蜀郡成都人,西汉辞赋家,中国文化史文学史上的杰出代表。

卓文君和司马相如就是典型的富家千金与穷小子的恋爱故事。

卓文君的爸爸卓王孙秦时被从赵国发到四川。在四川办起了冶炼企业,很快卓王孙就富裕了起来。 有一天,卓王孙邀请了一些达官贵人吃饭,其中一人,就是司马相如。

讲解一下:为什么说司马相如是渣男?(图)  第2张

司马相如并不是什么达官贵人,他只是暂住在好友县令王吉的家里,所以也来到了这场宴会。在宴客期间,县令王吉邀请司马相如弹奏一曲。司马相如应邀,一首优美的曲子缓缓从指间流出,精湛的琴艺打动了在座的各位贵宾,同时也打动了寡妇卓文君的心。 卓文君从帘幕后面听得如痴如醉,再偷偷看一眼弹琴者,只见司马相如眉眼端庄,煞是英气,情愫暗生。

此后,卓文君和司马相如往来频繁,但卓文君爸爸不同意啊,一天夜里,两人直接就私奔了。两人一路奔向成都,偷偷结了婚。 两人逃跑出来,快活只是一时的,经济成了首要问题,司马相如本来就是个穷小子,卓文君又是个千金小姐,两人的钱包很快就瘪了。

讲解一下:为什么说司马相如是渣男?(图)  第3张

没办法,卓文君把自己的首饰一当再当,却还是挡不住如潮的消费。后来,两人就开了一家酒店,卓文君亲自上陈卖酒,卓文君可是个知名大小姐啊,在路边上买酒怎么好听?这件事传到了爸爸卓王孙的耳朵里,思来想去,面子还是个大问题,最后卓王孙只得给他们送去了一大笔钱。

两人在一起生活了几年之后,司马相如越来越好,官至中郎将,出差在外,卓文君在家痴痴等候。卓文君越来越依赖司马相如,可司马相如却渐渐觉得烦腻了。这天,司马相如给卓文君写了一封信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

十三个数字,卓文君一看就明白了,从一到万,却独独没有“亿”,这是司马相如在暗示她,他对他已经无意了。

讲解一下:为什么说司马相如是渣男?(图)  第4张

伤心又愤恨的卓文君给司马相如回了一封信,充分发挥了她才女的本事:

一别之后,两地相思,说是三四月,却谁知是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般怨,千般念,万般无奈把郎怨。 万语千言道不尽,百无聊赖十凭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烧香秉烛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榴花如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黄,我欲对镜心意乱,三月桃花随流水,二月风筝线儿断。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

司马相如看到回信,立马想到了曾经两人的恩爱时光,心中深感愧疚,赶紧回四川,把卓文君一起接到了长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631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