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和张仆射塞下曲·其一》·卢纶原文赏析及考点

散文社2022-07-29 10:18:16683

和张仆射塞下曲·其一


作者:卢纶

时代:唐代

鹫翎金仆姑,燕尾绣蝥弧。
独立扬新令,千营共一呼。

和张仆射塞下曲·其一 译文


译文
身佩雕羽制成的金仆姑好箭,
旌旗上扎成燕尾蝥弧多鲜艳。
大将军威严地屹立发号施令,
千军万马一呼百应动地惊天。

注释
鹫:大鹰;
翎:羽毛;
金仆姑:箭名。
燕尾:旗上的飘带;
蝥弧:旗名。

和张仆射塞下曲·其一 考点


 

塞下曲 (其一) 李 白

五月天山雪,无花只有寒。笛中闻折柳,春色未曾看。

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①。

【注】①楼兰:这里泛指侵扰西北的敌人。

1.这首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2分)

2.下列选项中对诗歌内容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2分)

A.首联点明季节、天气、地点,照应题目中“塞下”,写边塞苦寒。

B.颔联,写战士听笛子吹奏折杨柳曲,去寻觅春天的愉悦心情。

C.颈联宵眠枕玉鞍也许更合军中习惯,不言“枕”而言“抱”,紧张状态尤为突出,似乎一当报警,“抱鞍”者便能翻身上马,奋勇出击。

D.尾联“愿”、“直”, 语气斩钉截铁,一派心声,喷涌而出。

 

和张仆射塞下曲·其一 考点参考答案


1.a戍边将士渴望建功立业,b边塞生活的艰苦c对家乡、亲人的思念

2.B

【解析】

1.

试题分析:“笛中闻折柳,春色未曾看”思念家乡;“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条件艰苦;“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报国杀敌。

考点:鉴赏诗歌的语言。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

2.

试题分析:颔联写战士听笛子吹奏折杨柳曲,表露出战士思乡的心情。汉代以来,常以折柳相赠来寄托依依惜别之情,由此引发对远方亲人的思念之情以及行旅之人的思乡之情。

考点:鉴赏诗歌的语言。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

和张仆射塞下曲·其一 鉴赏


  此诗一题《和张仆射塞下曲》。诗共六首,分别写发号施令、射猎破敌、奏凯庆功等等军营生活。语多赞美之意。此作为第一首,歌咏边塞景物,描写将军发号时的壮观场面。

  前两句用严整的对仗,精心刻划出将军威猛而又矫健的形象。“鹫翎金仆姑”,是写将军的佩箭。“金仆姑”,箭名,《左传》:“乘丘之役,公以金仆姑射南宫长万。”箭用金做成,可见其坚锐。并且用一种大型猛禽“鹫”的羽毛(“翎”)来做箭羽,既美观好看,发射起来又迅疾有力,威力无穷。“燕尾绣蝥弧”,是写将军手执的旗帜。“绣蝥弧”,一种军中用作指挥的旗帜,《左传》:“颖考叔取郑之旗蝥弧以先登。”这种象燕子尾巴形状的指挥旗,是绣制而 展开阅读全文 ∨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gs/888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