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崇祯上位才十七岁,为什么能扳倒魏忠贤?(图)

散文社2022-07-31 09:24:44211

崇祯上位才十七岁,为什么能扳倒魏忠贤?

魏忠贤,一直以来都是两种说法, 一种占据主流,认为魏忠贤就是一个祸国殃民的毒瘤,有他在,明朝都被毁了,但是另一种说法确认为,魏忠贤并非是一个反派,正是因为有他在,明朝时期的政治体系运行才能比较顺畅,他一死就不行了。这些我们暂且不去讨论,但是魏忠贤在崇祯上位的时候已经有了很大的权力了,但是为什么年仅十七岁的崇祯上位之后,却一下子就把魏忠贤给扳倒了呢?

解谜:崇祯上位才十七岁,为什么能扳倒魏忠贤?(图)  第1张

崇祯皇帝“拿下”权倾天下的魏忠贤,并不能说明崇祯皇帝的政治水平很高。在明清两个朝代,皇帝的权力得到高度的强化,皇帝的权力达到中国封建王朝的顶峰!

我们说说明朝,明朝的皇帝权力很大,甚至可以为所欲为(或者胡作非为)、不理朝政(如正德、嘉靖、万历几位皇帝),但是这依然不影响皇权的集中。明朝的皇帝没有出现过大权旁落的情况,这一切归功于朱元璋的“设计”——

1、在中央,废除丞相,撤销中书省提高六部职权,分掌天下事务,直接向皇帝负责。

2、在地方废除行省制,将行省权力一分为三,设立“三司”:承宣布政使司、都指挥使司和提刑按察使司,分别负责行政、军事、司法工作。“三司”地位平等,互不统属,向中央负责。

3、设置厂卫(东厂、西厂)等特务机构,监控群臣,厂卫归皇帝任命的太监直接指挥。

4、采取八股取士,同时大兴文字狱,加强思想控制。

解谜:崇祯上位才十七岁,为什么能扳倒魏忠贤?(图)  第2张

朱元璋的设计,让皇帝成为帝国的中心,臣下相互监督和掣肘,皇帝的权力大大加强。朱元璋之后,整个明朝都没有出现过威胁皇帝的权臣和宦官。

以往的朝代,多少会有丞相这个职位,辅佐和制约皇帝,但是朱元璋废除丞相这个职位后,在几百年的时间里,明朝和清朝的皇帝都是高度集权的!

话说回来,魏忠贤虽然位高权重,但是也是皇帝给的权力。当皇帝不再信任他的时候,魏忠贤就一无是处,只能等待束手就擒了!魏忠贤唯一的机会就是偷偷毒死崇祯,但是崇祯防范严密,魏忠贤等人无计可施(估计也不敢)。

总之,崇祯能够“拿下”魏忠贤,是因为朱元璋设计的高度集权的皇位制度,在明朝任何大臣或者太监都不是皇帝的对手。此外,魏忠贤等人早就引起官员民愤,诛杀魏忠贤,崇祯不但没有阻力,还是顺应民意。

解谜:崇祯上位才十七岁,为什么能扳倒魏忠贤?(图)  第3张

魏忠贤(1568年-1627年12月11日),字完吾,北直隶肃宁(今河北沧州肃宁县)人,汉族,明朝末期宦官。自宫后改姓名叫李进忠,出任秉笔太监后,改回原姓,皇帝赐名为魏忠贤。明熹宗时期,出任司礼监秉笔太监,极受宠信,被称为“九千九百岁”,排除异己,专断国政,以致人们“只知有忠贤,而不知有皇上”。朱由检继位后,打击惩治阉党,治魏忠贤十大罪,命逮捕法办,自缢而亡,其余党亦被肃清。

司礼监诸太监权力来自明代特有的票拟与批红制度。明代废相,内阁与各部大臣奏议公事先行“票拟”,由皇帝“朱批”决定可否。由于废相后繁琐朝议使皇帝无力负荷,加以若干君主废弛朝政,遂有秉笔太监代为“批红”的制度。可见,魏忠贤对对对权力完全是皇帝赐予的,皇帝可以随时收回,当遇到勤勉的皇帝时,皇帝完全可以自己处理政务,而不用通过司礼监。

解谜:崇祯上位才十七岁,为什么能扳倒魏忠贤?(图)  第4张

魏忠贤的权力要想发挥作用,必须通过依附他的官员来实现,而依附投靠的官员看中的是魏忠贤手中批红的权力以及皇帝的宠信,以实现自己的加官进爵的目的,当魏忠贤失去皇帝的宠信后,自然也就树倒猢狲散了。

明朝太监不掌握军权,尤其是禁军的权力,他即使权力再大,也不可能像唐朝太监一样,随意废立皇帝。

崇祯时虽然是明朝末年了,但在当时百姓官吏心中,朱明王朝还是正统,一个魏忠贤是无法与当时老百姓认可的皇帝相抗衡的。

崇祯能够在登基三个月的情况下除掉魏忠贤,不是因为他多么的英明神武,只是制度使然罢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026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