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松赞干布死后文成公主境遇如何(图)

散文社2022-08-06 11:13:12259

松赞干布死后文成公主境遇如何

自古以来,政治和亲的事情是屡见不鲜,尤其是在古代,在不废一兵一卒的情况下,能过最大限度的保证一方地区的和平。这个解释起来很麻烦,简单的讲就是,我把我女儿嫁给你,我就是你半个爹,以后乖一点。为了避免人民遭受战争的痛苦,看似高大上的一个行为,背后也隐藏着莫大的心酸。唐太宗李世民为了维护与大唐和吐蕃的和平关系,派文成公主入藏和亲。在远离中原的故土之后,再也没能踏上家乡的土地。

松赞干布作为吐蕃王朝第33任赞普,在迎娶文成公主那年25岁,比文成公主大8岁。但前者在34岁的时候就已经因病离去,文成公主在30年后才离世。在这寡居的30年里,唐朝为何没有接他回长安?是什么支持她在吐蕃生活了30年?

聊聊:松赞干布死后文成公主境遇如何(图)  第1张

在最初松赞干布和亲并没有那么的顺利,他在12岁继位后,靠着非凡的才干使吐蕃日益强大,最后称霸整个西域。当时的唐朝在李世民的治理下空前发展,并获得了“盛唐”的美誉。松赞干布此时有了一个想法:和大唐联姻,娶大唐的公主为妃。

随后他也是派出了两名使者赶赴大唐,结果被唐太宗婉言拒绝。毕竟是一国之王,怎么可以忍受这样的屈辱?松赞干布决定武力讨伐大唐属国吐谷浑,并乘胜追击袭击四川的松州,但他失败了。

四年后,松赞干布再次来到中原请求和亲。多年的战乱让唐太宗身心疲惫,他不想再有这么多敌人,便也同意了他的这个请求。文成公主也受到了极大礼遇,不仅被亲自加冕,还为其修建了布达拉宫,建筑也保留至今。

聊聊:松赞干布死后文成公主境遇如何(图)  第2张

但不幸的是松赞干布在她嫁过去的九年后离世,此时的她完全可以申请返回中原,但这个特别的位置也让她不敢轻易动身。毕竟首领刚刚离世,王朝的局势也处于动荡之中,自己在这也时候也选择回唐朝,那一定回出现“群龙无首”的局面。

文成公主嫁过去时,也带入了先进的汉朝文化,深受当地百姓人民的爱戴,一度被认为是藏传佛教中绿度母的化身。自己嫁到这里也无非换来一个边境和平,难道苦心经营这么多年的关系,在这一刻都要化为泡影?

其实对于文成公主个人来说,从来到这里开始,她也没有想着要回去。虽然是奉诏和亲,但九年的夫妻生活让她深深爱上了这名雄才大略的男人。既然丈夫在吐蕃,那吐蕃也就是她的家,她要永远守着自己的丈夫。

聊聊:松赞干布死后文成公主境遇如何(图)  第3张

这三十年时间里,她克服孤独寂寞的痛苦,将耕作、纺织、女红、医药、耕作等各种技术技能全部传给吐蕃人民,后来也被亲切地称为“白度母”。不仅如此,《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曾经记载:太州的玄照法师两次途经吐蕃,都是文成公主前来接待。

这也说明了文成公主很可能是吐蕃宗教事务的带头人之一,在当地的影响力是无法想象的。公元680年,文成公主因为天花病逝,吐蕃为其举行了盛大的葬礼。只要她生活过的地方,也全部建起了寺庙,并供奉上雕像,让百姓膜拜。

其实在我看来,古代的政治婚姻也不过如此,文成公主也只是任务完成的出色。统治者为了顾全大局,必然也要有人做出牺牲。为了维护唐朝和吐蕃的和平,文成公主把自己的一生也全部献给了两朝百姓,这样的事迹也必将载入史册。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64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