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子婴是好皇帝吗?(图)

散文社2022-10-06 16:02:16229

子婴是好皇帝吗?

秦二世而亡,这已经是一个被普遍接受的说法,并没有将秦三世子婴划归秦朝皇帝的行列,在称呼上也是叫他“秦王”。但是这并不妨碍他是秦王朝最后一位统治者,在位仅有46天,就投降了攻入咸阳城的刘邦,最后却被项羽杀害。那么,这一个多月的皇帝生涯,子婴算不算是个好皇帝呢?子婴投降,秦朝已经覆灭,为什么项羽还要杀了他?

分享一下:子婴是好皇帝吗?(图)  第1张

1.子婴

关于子婴的身世,历来都存在着很大的争议,扶苏的儿子、胡亥的哥哥、秦始皇的弟弟,各种说法应有尽有。然而会出现这么多的说法,原因也很简单,史书记载有点混乱。即便是在《史记》当中,司马迁前后的语言都是不太说得通的,不过这三种可能中,秦始皇弟弟的可能性最高,因为按照这个设定,子婴做的很多事情才是能够说得通的。

分享一下:子婴是好皇帝吗?(图)  第2张

当胡亥在位的时候,子婴就劝告胡亥,不要杀害蒙家兄弟,但是胡亥不听。而后,胡亥更是在赵高的教唆之下,杀光了自己的兄弟姐妹。只不过,赵高日渐膨胀的野心,也容不下胡亥了,胡亥最终被赵高所杀。为了稳定大臣,赵高又将子婴立为皇帝,然而面对这个一手将大秦帝国推向深渊的人,子婴在继位之后没几天,就杀了赵高。

分享一下:子婴是好皇帝吗?(图)  第3张

2.项羽

项羽,或许不用再做太多的介绍,他在司马迁的眼中,即便失败,却也仍旧是一个担当得起“皇帝”的人。项羽为人缺点很多,刚愎自用,身边人一个个都因为受不了他的缺点而离去,最终只有范增,但尽管如此,项羽还是对范增没有全然的信任,一点点伎俩就能让他产生怀疑,最终兵败自刎。但是,这也不能影响他在国人心中的英雄地位。

分享一下:子婴是好皇帝吗?(图)  第4张

3.项羽为什么杀子婴

刘邦是首先进入咸阳的,那个时候子婴知道秦朝已经没有希望,于是自己投降。刘邦没有杀害他,但是项羽一来就下手杀了子婴。这一点,也可以说是注定如此。项羽身为楚国人,楚国被秦国所灭,而项羽能够找到的复仇对象,也就只有子婴一个,不杀了他,项羽心中的仇恨恐怕难平。然而即便杀了子婴,恐怕还是不解气吧。

分享一下:子婴是好皇帝吗?(图)  第5张

还有,就是子婴投降了刘邦,而不是他项羽,这就让项羽认为,在子婴的心中,刘邦比自己要更强,项羽身为西楚霸王,心中的傲气是别人都比不了的,怎么可能允许这样的思想,更何况,他才是灭秦的主力,刘邦不过是抢了他的果实,因此,仁爱之君子婴承担了项羽的怨气,死在他的手中。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163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