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土木堡之变明英宗被俘,各地为什么没有发生动乱(图)

散文社2022-08-06 16:26:43265

土木堡之变明英宗被俘,各地为什么没有发生动乱

土木堡之变让明朝陷入一场危机之中,当时明军主力损失惨重,明英宗被迫困在土木堡。因为水源被瓦刺掐断,从而陷入被动,导致明军最终惨败,明英宗还成了敌方的俘虏。这下明朝没了皇帝,这件事非同小可,历史上发生类似的事情,有可能导致这个朝代直接灭亡,或者各地动乱不段。不过明朝却比较平稳的度过了这次危机,国内也没有发生动乱,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实际上,多亏了有于谦在。

探讨:土木堡之变明英宗被俘,各地为什么没有发生动乱(图)  第1张

1、拥立朱祁钰

于谦当时极力促成了一件事,就是拥立朱祁钰君,让他上位当皇帝。因为有了皇帝,也使得朝廷有了一个坚强的核心,这个核心,就是以朱祁钰为首的核心。

朱祁钰是明朝皇室的人,并且是朱祁镇的亲弟弟,他来主政朝廷,全国各地都没有话说。

反过来,假设于谦不立朱祁钰为皇帝,而是把朱见深捧起来当皇帝。表面看来,朱见深是最应该当皇帝的,因为他是太子,而且是朱祁镇的亲儿子。但事实上,这样一来,于谦就免不了“挟天子以令诸侯”这样一种嫌疑。就像三国初年,大家都在抢天子一样。因为天子很弱,又年幼,所以诸侯们才能够实现“挟天子以令诸侯”的目的。如果天子年长,而且不弱,那么,大臣们就不能实现这样的目的了。

由此可见,当于谦把朱祁钰捧起来以后,各地的藩王们就算想造反,他们也找不到理由,不可能做出“清君侧”之类的举动了。

探讨:土木堡之变明英宗被俘,各地为什么没有发生动乱(图)  第2张

2、以保卫国家为口号

在瓦剌攻入北京的时候,于谦所做的宣传也是非常恰当的,那就是卫国保家。

“卫国保家”的意思,就是只有卫国,才能够保家。在中原人看来,北方的少数民族是异族。北方的少数民族入侵,就是来抢夺中原人的家园。更何况,元朝曾经南下统治过中国,后来被中原汉人打到了北方。现在他们返回来,肯定就是来复仇的。所以,当时的明朝人心中都是有畏惧的,害怕蒙古人重新回来后,会找自己报仇。

尤其是藩王们,他们更担心这一点。毕竟一旦蒙古人把北京攻下来,他们首先要屠杀的,就是皇族。这样一来,皇族就处在生死攸关的局面。

可以说,于谦的这个宣传,踩中了皇室的痛点。于谦让他们知道,北京保卫战有多重要,一旦失败,覆巢之下,绝对不会有完好的人。所以他们绝对不能添乱。

所以,尽管藩王们手中有兵权,他们也不好说三道四,更没有造反的理由了。

探讨:土木堡之变明英宗被俘,各地为什么没有发生动乱(图)  第3张

3、没有让藩王进京勤王

于谦当时是做好了充分准备的,就是要把蒙古人打回去。

于谦做出这样的判断,是有底气的。毕竟北京城守卫的军队,数量并不少。另一方面,瓦剌军队南下的时候,并没有准备粮草辎重。他们的进攻并不能够长久。还有一点,当时的瓦剌的大汗脱脱不花与也先是有矛盾的。这个矛盾,使得脱脱不花巴不得明朝把也先打死。他甚至可能在背后对也先递刀。

总之,瓦剌国内并不稳定。他们是不可能打持久战的。于谦基于这样的半段,认为北京保卫战一定能胜利。

因为有信心,有策略,有明确的估判,所以他并没有冒冒失失就命令各地的藩王们进京勤王。

事实上,如果命令藩王们进京勤王,那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很有可能,这些藩王们就会拥兵作乱。那样一来,明军不但打不败瓦剌军,而且还会迅速陷入动乱之中。这就相当于晋朝初年“八王之乱”的情况。八王之乱之所以爆发,就是藩王进京勤王,结果藩王们在干预朝廷的同时,招致其他藩王的不满。如此循环往复,冤冤相报,最后才打成了一锅粥。最终给北方少数民族南下的机会,晋朝就那样玩完了。

总之,虽然瓦剌已经打到了北京城,北京城危在旦夕,但是由于于谦的一系列做法,都是非常恰当的,因此瓦剌并没有得逞,天下也没有大乱。可以说,是于谦用自己高超的智慧,瓦解了这一场危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95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