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杯酒释兵权的利弊有哪些(图)

散文社2022-08-06 18:53:29331

杯酒释兵权的利弊有哪些

最近很多人也都在说这个宋朝的历史,在说宋朝就不得不说这个杯酒释兵权这个事件了,也还是非常的有意思的啊,那么很多人也都知道这个杯酒释兵权个故事,那么这个事情当时放在北宋,宋太宗赵匡胤做出这样的选择是有哪些利弊的呢?这些问题也非常有意思了,值得大家探讨,下面给大家带来相关的解析,感兴趣的可以看看。

利:

1、避免了流血事件。这正是宋太祖赵匡胤聪明高明的地方,赵匡胤“杯酒释兵权”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将领们被部下“黄袍加身”,因此只是把将领解职,至于他们的军队,还要继续使用,只是换个将领而已。他不像汉高祖刘邦和明太祖朱元璋一样,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只能共苦不能同甘,杀掉大批有功之臣,让天下人寒心。

解谜:杯酒释兵权的利弊有哪些(图)  第1张

2、使兵权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里,结束了五代十国各节度使掌权的混乱时代。自从唐朝覆灭后,天下政权混乱,诸侯割据,狼烟四起。杯酒释兵权,可以使得军队便于听从指挥,统一管理。

3、是皇权得到稳定,消除了最大的威胁。赵匡胤与石守信等人都是柴荣的手下将领,一起南征北战,感情很深。正因为有这种信任,赵匡胤才能与将领们推心置腹的交谈,将领们才能放心交出兵权,不担心被秋后算账。

解谜:杯酒释兵权的利弊有哪些(图)  第2张

弊:

1、一批优秀的武将失去兵权,宋朝的军事实力下降,无法与辽国抗衡,这也是整个宋朝军事很弱的一大原因。

2、武将及其后代们贪污腐化严重,贪污腐败消耗了大量金钱,加重了财政负担。

解谜:杯酒释兵权的利弊有哪些(图)  第3张

3、形成了“将不识兵,兵不识将”的恶性循环局面,非常不利于对外战争的调度,以至于宋朝军事积弱,成了一大硬伤。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12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