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赵光义把皇位传给了谁的儿子(图)

散文社2022-08-06 18:52:06306

赵光义把皇位传给了谁的儿子

说到这个赵光义也还是有很多人也都比较知道的,非常厉害的一个人,北汉的灭亡就是他的功劳,他基本上上是完成了这个全国的统一,所以还是比较厉害的。今天我们可以简单的来说说这个赵光义的其他问题,比如说这个赵光义把皇位传给了谁的儿子呢?这个问题也比较值得探究的我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看看。

1、赵光义把皇位传给了谁的儿子

赵光义把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儿子赵恒,并没有传给其他人。赵恒宋朝第三位皇帝,,宋太宗赵光义第三子,母为元德皇后李氏。

探讨:赵光义把皇位传给了谁的儿子(图)  第1张

2、赵光义的后代赵构为何不将皇位传给自己儿子

宋高宗赵构没有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没有别的原因,很简单,是因为他没有儿子。赵构原先是有儿子的,但是奈何生了一场大病,就早早的离世了,而赵构之后再没有生育,是因为发生了兵变之后惊吓过度就丧失了传宗接代的能力。

虽然有医术高明的太医为其不断的医治,但是也没有丝毫的好转,所以赵构自己也就放弃了。这是最根本的原因,而把皇位传给太祖的后代的原因就比较的深思熟虑了。其实太祖的后代并不是赵构的首选,因为毕竟那是比离得比较远的亲戚。

赵匡胤打下江山,开创了宋朝,但是赵匡胤去世的很突然,没有留下遗诏,于是就由他的弟弟赵光义传承了他的位置。至于为什么会是他的弟弟赵光义继承他的位置,这其中的奥秘十分的扑朔迷离,至今还没有得到合理的解释。

探讨:赵光义把皇位传给了谁的儿子(图)  第2张

而赵构把皇位没有把皇位传给宋太宗赵光义这一脉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这一脉也没有人可以继承,所以只能考虑太祖那边的人了。太祖的后代在宋高宗赵构这个时期的势力已经十分的落寞了,但其中还是不乏一些能力超群的人,但是赵构是没有将其考虑在这个范围之内的。

因为他不能保证他们会不会损害到自己的利益,于是赵构就只能选择一个比较稳妥的,能够好掌控的人来继承这个皇位。于是就找到了宋孝宗,这个宋孝宗呢,当时只是个平民老百姓,没有任何的势力,所以十分的稳妥。

3、赵光义为何要把皇位传给三子赵恒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就要先回顾赵光义是怎么当上皇帝的。

宋太祖赵匡胤的母亲杜太后在临死前,有感于前朝由于小皇帝继位不能保全社稷的教训,提出当宋太祖百年后由弟弟赵光义继承皇位,赵光义之后由三弟赵光美继位,最后赵光美再传回赵匡胤的儿子赵德昭,这就是著名的“金匮之盟”。

虽然存在许多疑点,但是我们这里不讨论“金匮之盟”的真假,反正事实上赵光义是接了赵匡胤的班了,史称宋太宗。

那么,按照杜太后的安排,赵光义以后不是要传位给弟弟赵光美吗?但是赵光义却借故逼死了赵光美,诡异的是连第二顺序继承人赵德昭和第三顺序继承人赵德芳也离奇死亡了。这样赵光义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了。

赵光义的大儿子叫赵元昭,赵光义很宠爱他,在赵元昭的身上倾注了无数的心血,也准备培养他当自己的接班人。但是赵元昭的品性却很正直,和叔叔赵光美的关系也很好,他看到赵光义用阴险毒辣的手段逼死赵光美后,受到了很大的刺激导致精神失常,做出许多常人难以理解的事情,甚至放火烧了自己的房子,赵光义没有办法最后只能放弃他。

后来赵光义又准备培养次子赵元佑,但是赵元佑在一次早朝回家后也突然生病死了。

探讨:赵光义把皇位传给了谁的儿子(图)  第3张

二个儿子接连的打击让赵光义好几年不敢动立储之心,后来随着年纪的增大实在不能再拖了,赵光义就和宰相寇准商议后,立了三子赵元侃为太子,为防止再出意外给他改名为赵恒,这就是后来的宋真宗。

这就是宋太宗不传位大儿子赵元佐而是传位给第三子赵恒的原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12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