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阿里不哥为什么打不过忽必烈(图)

散文社2022-08-06 19:16:00431

阿里不哥为什么打不过忽必烈

最近很多人也都在说这个元朝初年这个汗位之争的问题,话说最后是这个阿里不哥败了,而这个忽必烈胜利了,那么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阿里不哥为什么打不过忽必烈,是不是因为忽必烈吸取了一些汉文化,而阿里不哥一直坚持固守蒙古传统?所以这些问题也还是非常有意思的,对于这个问题感兴趣的,下面我们继续来分析揭秘看看具体的情况吧。

阿里不哥为什么打不过忽必烈

1、阿里不哥争夺关中失败

关中乃中原之根本,司马迁在《史记》中说,“夫作事者,必于东南,收功实者,常于西北。”从地势上看,关中对东部平原呈高屋建瓴之势,秦据关中而灭六国,秦汉以后的隋、唐也是依托关陇和西北地区而崛起。如果阿里不哥占有关中,从高处而下的蒙古骑兵将冲毁忽必烈一方据守中原的努力。

揭秘:阿里不哥为什么打不过忽必烈(图)  第1张

然而,驻守六盘山的蒙古将领浑都海并没有进攻防守空虚的关中,反而率领四万蒙古精骑北上和林。7月,率军北上的浑都海遇到奉阿里不哥之命南下的阿兰答儿,再次转身南下。

1260年9月27日,两军会战于耀碑谷,结果阿里不哥军队被窝阔台之子合丹所击败。战后,浑都海、阿蓝答儿二人被俘虏,并戴上器械押至京兆被处决,廉希宪下令将二人首级悬挂于闹市之中三天。

2、哈拉和林遭受到忽必烈的经济战

自从窝阔台以和林为都城以来,“大汗和贵族们习惯上要用马车从汉地为和林运去美酒佳肴”,每年从内地运往和林的粮食就达到二十万石以上。运输被截断以后,和林城内很快就发生了饥荒,食物价格飞涨,军队无心打仗,居民人心惶惶。

阿里不哥南下与忽必烈交战再次失利,由于争夺燕京和关中的希望也已经全部落空。阿里不哥被迫退到由他继承的拖雷分地吉里吉思(叶尼塞河上游南,今俄罗斯联邦唐努乌梁海地区)。

3、军事上无法取胜

1261年9月,经过一年的休养生息后,阿里不哥逐渐恢复实力,军队兵强马壮,率军偷袭和林一举成功。但在之后不久,11月,阿里不哥再次在昔木土脑儿(今蒙古苏赫巴托省南部)被忽必烈击败。

揭秘:阿里不哥为什么打不过忽必烈(图)  第2张

4、察合台汗国的背叛

察合台汗国大汗阿鲁忽不堪忍受阿里不哥的屡次征派,暗中与忽必烈勾结并处死了阿里不哥派来的使者团。阿里不哥接到消息之后,又气又恨,为了重新获得察合台汗国的物资供应,他被迫放弃和林,西征阿鲁忽。

1263年6月,阿里不哥占据了察合台汗国。

但在远离和林的同时,意味着阿里不哥已经在与忽必烈的内战中失败了。

果然,不久之后,叛变之风蔓延,从驻扎于伊犁河的军队逐渐蔓延到阿里不哥留驻蒙古本土的宗王大将。其中,就有蒙哥之子玉龙答失,他也派遣人向阿里不哥要回父亲蒙哥的玉玺投奔忽必烈去了。

1264年,穷途末路的阿里不哥只得启程,前往忽必烈处投降。

阿里不哥投降忽必烈之后一年不到,就死了,大概活了四十多岁左右。关于阿里不哥的死,史书上记载是患病而死,但是死因颇值得怀疑。

揭秘:阿里不哥为什么打不过忽必烈(图)  第3张

阿里不哥和忽必烈谁是正统

其实真要说谁是正统那得看角度去分析,站在蒙元角度来分析,肯定阿里不哥是正统,站在忽必烈这边来说他也是正统,他只是吸收了汉的优秀的东西罢了,所以谁是正统并无正确答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1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