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宋代科技三大发明是哪三大?(图)

散文社2022-08-06 22:21:171151

宋代科技三大发明是哪三大?

最近很多人对这个宋朝的科技发明非常的感兴趣,很多人也都说了,这个宋代的科技发明也还是比较多的,但是最为知名的是有三种,那么是那三种呢?下面我们可以一起来简单的解谜分析看看,感兴趣的网友一定别错过了。

1、活字印刷术

北宋平民毕升发明了活字印刷术,为世界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活字印刷术发明后,向东传到朝鲜、日本,向西传到埃及和欧洲。欧洲人用活字排版印刷比毕升晚了四个多世纪。

影响:

活字印刷术促进了文化的传播,使书籍和资料得到流传。方便了人们印刷书籍,传播知识,对各地区的交流创造了条件。此后印刷术传到了日本,中亚,西亚以及欧洲地区。促进了文化的交流与传播。印刷术的发明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经过长期不懈的研究才发明的。印刷术的发明对文化的发展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乃至于对世界文明史的发展也极其重要。

聊聊:宋代科技三大发明是哪三大?(图)  第1张

2、指南针

指南针在宋代航海交通上已普遍使用。指南针传入阿拉伯和欧洲各国。指南针用于航海,对世界经济文化的交流和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它也为欧洲航海家发现美洲和实现环球航行,提供了重要条件。

影响:

指南针在航海上的应用对地理大发现和海上贸易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指南针的发明源于中国古人如何定向问题的研究,也表明古人对如何定向问题的重视,为此,指南针被誉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古代中国人将指南针用于军事和航海的活动,也被用于堪舆术,后来还辗转传入欧洲,在欧洲的航海活动和地理大发现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航海技术发明中,指南针也是最重要的单项发明。

聊聊:宋代科技三大发明是哪三大?(图)  第2张

3、火药

唐末火药开始用于军事。北宋政府在东京设立专门机构,制造火药和火器。南宋时发明了管形火器“突火枪”。管形火器的出现,开创了人类作战史的新阶段。火药和火药武器在13世纪中期传入阿拉伯。

影响:

中国的火药推进了世界历史的进程。恩格斯曾高度评价了中国在火药发明中的首创作用:“现在已经毫无疑义地证实了,火药是从中国经过印度传给阿拉伯人,又由阿拉伯人和火药武器一道经过西班牙传入欧洲。”火药的发明大大推进了历史发展的进程,是欧洲文艺复兴的重要支柱之一。

火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是在适当的外界能量作用下,自身能进行迅速而有规律的燃烧,同时生成大量高温燃气的物质。在军事上主要用作枪弹、炮弹的发射药和火箭、导弹的推进剂及其他驱动装置的能源,是弹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类文明史上的一项杰出的成就。火药是以其杀伤力和震慑力,带给人类消停战事、安全防卫的作用,成为了人类文明重要发明之一。

聊聊:宋代科技三大发明是哪三大?(图)  第3张

4、总结

上面这三项科技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推动了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开创了人类社会生活、生产革命的新纪元。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34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