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讲:昆仑山不在中原,为什么还那么重要(图)

散文社2022-10-24 10:48:31209

昆仑山不在中原,为什么还那么重要

昆仑山,地处我国的新疆、西藏地区,单从地理位置上来看,距离中原是相当远的。而古代的中国,大部分活动地区也就是在中原以及周边,昆仑山被囊括进国土的时间并不久远,可为什么古代有很多神话传说中,都还是有昆仑山的踪迹?古人所说的昆仑山,与现如今的昆仑山,到底是不是同一个山脉?为何昆仑山并不在中原,历史上的地位却还如此重要呢?

讲讲:昆仑山不在中原,为什么还那么重要(图)  第1张

1.昆仑山的地位

有过一个很好的比喻,在希腊神话中,奥林匹斯山是希腊最高的删,也是希腊神话中众神的居住之地,更是希腊神话的核心区,而昆仑山在我国,就相当于奥林匹斯山在希腊神话中的地位。昆仑山还有很多别称,诸如中国第一神山、万祖之山、龙脉之祖等等,这些词一看就是把昆仑山摆在了最高的地位上,不难想象,昆仑山在古人心中,该是多么崇高的。

讲讲:昆仑山不在中原,为什么还那么重要(图)  第2张

2.昆仑山的神话

那昆仑山为什么在古人心中如此重要?我们不妨看看古人是怎么描述昆仑山的。在众多神话故事、古书典籍当中,例如《山海经》《淮南子》认为,昆仑山都是在黄河的源头,古人科技并不发达,所以他们并没有办法去真实的判定黄河源头到底在哪,现如今我们知道,黄河源头是巴颜喀拉山脉,与昆仑山并无联系。

讲讲:昆仑山不在中原,为什么还那么重要(图)  第3张

昆仑山上更是有无数的神话传说,西王母与东王公、夸父逐日、嫦娥奔月、白蛇传等等,数不清的传说都与昆仑山有一定的联系,所以把它看作是希腊神话中奥林匹斯山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而且在《封神演义》中,昆仑山上还有阐教教主元始天尊的道场玉虚宫,因此,作为中国第一神山,昆仑山承载了无数人的想象,是他们心中当之无愧的神山。

讲讲:昆仑山不在中原,为什么还那么重要(图)  第4张

3.古代昆仑山

可是不管怎么看,现在的昆仑山,都不太可能是古代人所说的昆仑山,而且不同时期的古人也对昆仑山进行过研究和考证。比如汉武帝就认为,昆仑山就是于阗的南山,而清朝陶保廉将前人所说总结出来,结果得到了七处昆仑山,对照这个说法去看中国地图,那么西部地区就都是昆仑,所以说,古代的昆仑山与现在的昆仑山,并不是同一座山。

没准连古人自己都不知道到底哪里才是昆仑山吧,那神话故事中的昆仑山究竟在哪里,就更不得而知了,而且昆仑山也不仅仅是汉人的神山,古代胡人同样崇敬,也许“昆仑”一词,本身就是他们心中的神圣不可侵犯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12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