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刘邦早期如何看待韩信(图)

散文社2022-08-07 07:25:19412

刘邦早期如何看待韩信

早期韩信经历并不如意,他多次易主,却始终得不到重用。韩信投靠刘邦却差点被杀,因夏侯婴看出韩信非同寻常,将他从刽子手上救下,然后推荐给了萧何。其实萧何还有夏侯婴都算是韩信的恩人,不过在刘邦眼里,韩信并没有什么很特别的地方,所以根本不被重视,所以此后才会有萧何月下追韩信的故事,那韩信究竟是靠什么完成的逆袭呢?我们可以一起来了解看看。

揭露:刘邦早期如何看待韩信(图)  第1张

1、“百无一用”是韩信

据《汉书》韩信传记载,韩信从小家境贫寒,其品行又非常不端,不仅不能被推选去做官,而且还不会做买卖谋生,整天只会到别人家讨饭过活。

当时韩信也曾投靠过下乡南昌亭长,只不过当时韩信除了会在床上吃饭以外,别的什么活也不会做,所以就被亭长的老婆给赶了出来。韩信不仅在大庭广众之下,钻过别人的裤裆,更一直过着居无定所的流浪生活。韩信可谓是出了名的百无一用。

韩信曾投靠过项梁、项羽、刘邦,但都不得重用,究其原因就在于韩信百无一用的名声。试想有哪个主,敢把一军将士的性命,交给百无一用的韩信统帅。

揭露:刘邦早期如何看待韩信(图)  第2张

2、刘邦眼中的韩信

当时汉军将领逃跑之时,刘邦质问萧何,为何那么多将领你不追,偏去追韩信,这是在骗人。从刘邦的话中,不难看出韩信百无一用的名声,已是铁板钉钉不可更改的事情。

自刘邦沛县起兵反秦,沛县文吏萧何一直就是刘邦的智囊。刘邦被困汉中,对萧何来说是件好事,因为萧何知道韩信有将帅之才,此时正是启用韩信的最佳时机。

刘邦始终不相信百无一用的韩信,能有多大的将帅之才,但此时陷入绝境的刘邦也是别无选择,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死马当活马医。刘邦公开设坛封拜韩信为大将,也是为了考验韩信的真才实学。毕竟此时韩信不拿出点真本事,怎能堵住诸将不服之口。

刘邦虽然决定启用韩信东出进军,但绝对不会莽撞行事,在其得知韩信一封文书即可平定三秦王的计策之后,刘邦才彻底明白萧何月下追韩信的良苦用心。

揭露:刘邦早期如何看待韩信(图)  第3张

3、韩信证明自己

当时楚国人都知道韩信是个窝囊废,谁也没有想过日后他会成为楚国的大王。但就如此不靠谱的事情,就发生在韩信身上。

不仅如此,而且当年瞧不起韩信的下乡亭长,也得到他一百钱的酬谢。更让人想不到的事情,当年当众侮辱韩信钻裤裆的人,却被其封为楚国中尉。当年可怜韩信给他饭吃的老妈妈,最终得到了千金酬谢。

从史料记载客观分析,韩信的功成名就,就属这三人功劳最大。老妈妈让韩信明白,一个顶天立地的大丈夫,不能养活自己谈何报答别人的恩情。那个下乡亭长,虽也曾经帮助过韩信,却是有始无终,这彻底让韩信明白,做人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那个让韩信尝尽胯下之辱的青年,让韩信彻底明白,想出人头地就得勇往直前无所畏惧 。

话说到这里,刘邦之所以敢于启用韩信,也是做足了充分的准备,绝不是孤注一掷。真正孤注一掷拼死一搏的却是韩信,因为韩信知道如果自己不绝地反击,绝对会死无葬身之地。所以就有了背水一战、水阻龙且大军的经典战役。

刘邦是个知人善用的统领,他从萧何处得知韩信的才能,才大胆启用百无一用的韩信做为汉军大将。但刘邦又怕韩信将来会成为自己最大的敌人,所以当其镇压陈豨反叛之后,在得知吕后提前处斩韩信之后,又是高心又是怜悯。以此不难看出,韩信在刘邦心中的地位是何等重要,所以当年刘邦封拜韩信为汉军大将,绝不是赌徒式的豪赌,而是绝境之下的逢生决策。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67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