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明朝东林党是好是坏?他们真的毁了明朝?(图)

散文社2022-08-09 20:43:107263

明朝东林党是好是坏?他们真的毁了明朝?

最近很多人在问这个明朝东林党的事情,很多人估计也都发现了,那就是东林党到了现在其实它的真正面目越发的清楚了,所以现在这个东林党是好是坏,想必大家也都清楚了吧,也有自己的一些看法了,今天我们就来简单的说说东林党的好坏吧,还是有解析下为什么说东林党毁了这个明朝,感兴趣的可以一起来简单的分析看看。

谈谈:明朝东林党是好是坏?他们真的毁了明朝?(图)  第1张

先说观点,东林党成立之初其实初心是不坏的,也还是为了大明朝的发展,但是为了大明朝发展的过程中路不好走,最后走歪了,所以你说它好不好呢?只能说初衷是好,但是结果却是不好的。

东林党是在明朝万历三十二年建立的,也就是公元1640年,核心人物就是吏部郎中顾宪成,基地在东林书院,东林党开始不叫东林党,这个叫法是当时另外一个集团宦官集团对这个集团的蔑称,这差不多就是东林党的基本情况了。

那么东林党为什么要成立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当时明朝社会矛盾激化严重,东林人士想要拯救明朝,所以提出了很多改革的方案,这些方案也得到了社会上很多人支持,从方案本身来看是非常不错的,是进步的。

谈谈:明朝东林党是好是坏?他们真的毁了明朝?(图)  第2张

但是当时的利益集团不仅仅只有东林党啊,还有阉党啊,还有齐党、楚党、宣党、浙党啊,所以东林党也没能逃出这个利益集团的斗争,也加入了到了党派之争。

党派之争导致的结果就是大家都搞内斗去了,朝廷内外的事情没人做,没人管理,矛盾更加激化严重,这样明朝怎么不灭亡?

东林集团前后一共四十年,随着明朝的灭亡一起灭亡。

所以你说东林党毁了明朝也不为过,你说东林党是好的也不为过,你说东林党坏也坏的原因。

东林党这些人其实想法都是美好的,但是他们又不能把想法付之于行动,而且他们很清高,一般人还进不了东林党,没行动所以的想法那就是纸上谈兵了,这样的想法那对明朝也是没有帮助的,而且还挑起了党争。

谈谈:明朝东林党是好是坏?他们真的毁了明朝?(图)  第3张

所以你说东林党好不好,东林党口口声声说的改革和理想,其实就是大明朝的送葬经,空谈误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14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