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若白起不死能否统一(图)

散文社2022-08-09 20:44:02295

若白起不死能否统一

前258年,秦昭襄王派遣五大夫王陵率军攻打赵国邯郸,最终惨败。之后秦王改为白起为将,但是白起借口邯郸难以攻下,拒绝任命。之后秦王又改派为王龁为将攻打赵国邯郸,结果反复多次屡屡失利。无奈之下,秦王只好再一次的强令白起为将率军出征。但白起再一次的拒绝了,称自己病重推脱了。秦昭襄王为此大怒,将白起降级为士兵,并且贬到了阴密。当白起走到了杜邮的时候赐给了白起一把宝剑,令白起自杀而死。

探索:若白起不死能否统一(图)  第1张

自从前257年白起死后一直到前221年,最终统一六国,总共花费了36年的时间。在这36年的时间里,秦国所经历的战争中,仅仅只有三次是败仗。

1、这第一次就前247年,蒙骜率军征战魏国的高都和汲县,在攻下之后,蒙骜又继续挥师进攻赵国的榆次、新城、狼孟等等,攻占了有37坐城池。王龁的则率军攻打了上党,在打下来之后便设立了太原郡。此时魏将无忌率领着五国联军反击秦军,将秦军打退到了黄河以南。蒙骜这一仗打败,在解脱围困之后撤离。

探索:若白起不死能否统一(图)  第2张

2、第二次在前233年,桓齮率军征伐赵国,在宜安与肥下遭遇到了从北部雁门调回来的赵国大将李牧。此战李牧大败秦军,李牧也因此被封为了武安君。

3、第三次在前232年,嬴政再一次派秦军出征,兵分两路攻打赵国。李牧和司马尚则带兵在番吾大败秦军,并准备合击另外一路秦军。但秦军见形势不妙,立马紧急撤军。李牧的这两场战役总共歼灭掉了约15万的秦军。

探索:若白起不死能否统一(图)  第3张

众所周知,白起和李牧都是战国时期的大将,指挥能力是非常厉害的,实力不相上下。所以说即便是白起活着,第一次战役换成是白起挂帅的话,进攻五国的兵马,秦国在兵力上还处于劣势,面对五个国家齐心协力的反击,即便是白起也是没有胜算的。第二和第三次,就算是白起挂帅,但是其对手是李牧,也许不会输的这么惨,但白起绝对也捞不到好处,占不到便宜,最多就是双方僵持不下,最终白起撤军。所以说即便是白起还活着,秦国也无法提前大一统。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14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