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墨子的著作有哪些(图)

散文社2022-08-10 06:17:53385

墨子的著作有哪些

说到墨子其实大家都应该知道这个人,他是我国中国古代历史上一位著名的历史人物,他是墨家学派创始人及主要代表人物,其实可以说之所以有墨家就是因为有墨子这个人了,所以墨子对于墨家的的贡献真的非常的不一般的,一个人既然有贡献,那么他也应该是有著作的,那么墨子的著作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着这些事情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

探讨:墨子的著作有哪些(图)  第1张

其实墨子的著作并不算多,但是每一部都是经典中的经典,有句古话叫少而精就是说墨子这样的人吧,那么墨子到底有哪些著作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墨子》

墨子最大的成就著作就是《墨子》了,《墨子》是墨家的经典之书,内容不仅仅是提倡人们要兼爱,要非攻等,还涉及了逻辑,军事工程几何等等,所以当时先秦时期的科学技术成就很大程度上都是依赖《墨子》这本书的,《墨子》并不是由墨子一个人著作的,还由他们的弟子们参与了制作了,所以分为墨子自己的那部分,还有墨子的地址记述的那部分,但是失散的多,现在仅存五十三篇!

探讨:墨子的著作有哪些(图)  第2张

《墨辨》或叫《墨经》

《墨经》其实是《经上》、《经说上》、《经下》、《经说下》、《大取》和《小取》这六篇的统称,这六篇文章也十分的重要,把认识论,逻辑学,还有自然科学等问题都做出了全面的接受,其实不仅仅如此,还丰富了在《墨子》中的其他学问,什么力学,光学还有几何学等等工程技术还有数学知识。所以我们现在的学的很多知识都是从《墨经》里面演变过来的,所以还是挺值得我们去研究的。

探讨:墨子的著作有哪些(图)  第3张

墨子的著作虽然不多,但是没一部都是经典,而且都是超级实用类型的,他给我们现代科学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了,所以它的左右和历史价值简直大家可想而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26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