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国古代那么多名剑,为什么都没有流传下来?(图)

散文社2022-10-16 17:31:11315

中国古代那么多名剑,为什么都没有流传下来?

在我国古代,剑这种武器的历史还是非常悠久的,不管是作为武器,还是作为礼器,剑的地位都是非常高的。而也一直都流传有古代十大名剑的说法, 历史上也有很多著名的铸剑师,也流传有很多有关铸剑的传说,给名剑增添了很多的传奇色彩。然而古代既然有那么多的名剑,为什么最终一个都没有流传下来呢?这些名剑现在也都只是活在传说当中,并没有人亲眼见到过,都是从传说或者文献典籍当中找到的一些线索,为何名剑最终都失传了呢?

分析:中国古代那么多名剑,为什么都没有流传下来?(图)  第1张

1.中国的名刀名剑多如牛毛

中国刀剑文化的发展很早,在许多国家还处于蛮荒的时候,中国的刀剑大家如欧冶子,干将莫邪等等,就已经铸造出流传千古的武器,如泰阿,干将,莫邪,龙源,鱼肠等等神器,而且中国在各个时期都有不同的刀剑武器,会根据不同的敌人,使用不同的武器。中国刀剑厉害发展很早,也对周边地区形象颇深。

皇帝的轩辕夏禹剑

这是一把传说为皇帝所铸的神剑,是由皇帝手下的顶尖铸造师,相传是由首山之铜铸造而成,后又传给夏禹,得名轩辕夏禹剑。这把剑据说还有个传说,相传在铸剑时,多日铸造不成,于是皇帝从手臂上取肉一块,置入炉中,炉火仿佛感应到了皇帝的召唤,愈烧愈旺,最终铸成了这把神剑。

这把神剑一面刻日月星辰,一面刻山川草木,可谓是天下第一剑,可惜这只是传说,并非史实。

越王勾践的不朽名剑

说到这把剑的主人,可是很出名啊,小学课本中“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他的佩剑也非常有名。越王勾践剑,这把剑在地底沉睡了几千年,出土后剑身无一丝锈迹,工作人员在将剑取出时,一不小心就被割破了手指,可谓是锋利至极。

越王勾践剑代表当时最高的铸剑工艺,被誉为“天下第一剑”,也是中国出土青铜器中的精品中的精品,国家一级保护文物,现已被列为禁止出境展览文物。

综合能力极强的唐刀

唐刀是隋朝和唐朝制式军刀的总称,唐刀是中国刀剑发展的一个新高,制作工艺严格,破甲能力强,耐用性高,唐刀使用了当时最高的锻造工艺——包钢工艺,之后这项工艺也被日本学习,对日本刀的发展影响颇深。

对于唐刀失传的结论,有很多,如成本太高,工艺较难,民间被禁等等,其实失传的原因绝非单个因素,而是种种因素的集合导致了唐刀不适应接下来到战斗,导致了唐刀这一利器失传,实在可惜。

中国的刀剑历史很奇怪

可以看出来中国的名刀剑在前期还是有很多,但是仔细看会发现在,这些名刀剑大都是在秦朝前面,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秦朝为了统一各方面,将大多数武器都收缴,铸剑者处死,这就使得了中国的铸造技术出现了断层。

分析:中国古代那么多名剑,为什么都没有流传下来?(图)  第2张

2.日本的武士刀确实传承的比中国刀剑好

日本刀剑锻造技术的发展受中国影响很深,受到唐刀 的影响也确实有,但并非完全按照唐刀仿制。其实早在汉代,中国的铸造技术就已经传到日本岛,而日本的铸剑师不断学习中国的铸剑术,从而发展出了日本独特的铸剑技术

日本最有名的妖刀村正

其实妖刀村正并不是一把刀的名字,而是一类刀的名字,是为村正家族所铸造的刀名为村正。这是一种实战十分优秀的刀,之所以被称为妖刀村正,也是因为它太过于锋利,人们出于对他的害怕,而将其妖魔化了。

村正中最有名的莫过于妙法村正,是现存村正刀中最出名的,由于刀身上刻有妙法莲华经而得名,是近代村正刀的代表其实村正这把刀的名气得益于战国时期,日本对兵器的需求量直线上升,像村正这种优秀兵器更是得到了发展,但是日本战国时期结束的时候,村正遭到了重创,被统治者冠以妖刀的形象,遭到了封禁。

皇家御刀——菊一文字则宗,绝对是一把工艺品。

据说这是一把皇家的配饰刀具,并非实战刀,只是一种装饰品,可又不是普通的装饰品,他是皇室的正统的一种象征,有点类似中国的传国玉玺。

这把刀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了,算是日本的国宝级宝刀。此刀得名于刀柄上刻着16朵菊花皇徽,这么精致又漂亮的刀具确实也配得上他的刀名和地位。

总的来看日本的刀剑

可以看出来,日本的刀剑很注重传承,并且他们的名剑如“村正”,“正宗”都是一种刀,而并非就只有一把刀出名,而是整个刀种都出名,这样使得他们的铸造技术很难失传,所以日本刀文化的发展很优秀,不像中国流传下来的很少。

分析:中国古代那么多名剑,为什么都没有流传下来?(图)  第3张

3.所以为什么中国的有名的刀都是传说中的呢?

上面我们简单介绍了中国和日本的一些名刀和名剑,其实能看出来一些中日在刀剑文化的差异,虽然日本刀文化是起源受到中国的影响,但结果却是日本刀剑文化的发展比中国要好不少,甚至中国很多名刀名剑都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了,日本却因某些原因保留了下来,究竟是为什么呢?

日本刀的发展很大的程度上得益于武士文化发展

武士道文化是日本文化的一部分,武士道精神的核心思想就是名,忠,勇,义,礼,诚,克,仁这八个字,武士把名放在第一位,所以他们对战争渴望胜利是十分强烈的,他们会追求更好的刀,到了江户时期,武士刀已经成了武士的专属武器,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平民不得拥有。

而且,日本人有继承古刀的习惯,一把刀会在武士家族代代相传,随着日本武士刀逐渐符号化,出现了象征意义,不是一般人可以拥有。

而武士必须要有武士刀才能称为武士,武士刀的数量减少,但是也将武士刀的工艺推向巅峰,从此武士和武士刀都成为了一种象征,无法轻易改变了,这也成就了武士刀的发展和流传。

所以武士道精神对日本的刀剑文化影响很深,而反观中国就没有这样的文化,因为中国的文化更加注重文化的象征,中国的古董大多数是瓷器,字画等,所以中国名刀仅在传说中,也并非偶然,只是文化使然罢了。

分析:中国古代那么多名剑,为什么都没有流传下来?(图)  第4张

中日统治者对刀剑态度不同,这对刀剑的发展很重要

中国的帝王最怕的事莫过于皇位不稳,底层人民造反,所以中国统治者对于民间刀剑技术一直严加控制,许多优秀的民间工匠被杀,技术也就失传了。而且发现平民家有武器,都要收缴。

像秦朝不仅控制人民的思想,收缴书籍,同时收缴武器,收缴的武器在咸阳集中,融掉做成了十二金人,可见中国的许多优秀的兵器,无法传承下来也实属无奈。

反观日本,虽然也会对平民控制武器,但是对武士不控制啊,武士其实不属于平民,而是贵族,刀在战争时代对于他们来说是武器。

在安稳时期对他们来说是身份的象征,他们也很注重刀的品质和样貌,不仅要注重实战性还要美观,很多的家族会把家徽或者一些有象征意义的东西刻在剑上,所以可想而知刀对于他们的重要性。同时优秀的工匠在日本是有很高的待遇,这也使得铸刀的技术可以很好的传承。

哪怕是优秀的刀剑在中国古代也很难保存

为什么说很难保存呢?首先,中国古代优秀刀剑武器少吗?答案是不少,但是就是存不住,中国一场战斗都是几十万万人的厮杀,别说是刀剑了,就是人进去都不一定能活下来,更何况刀呢,就算是人活了下来,刀也会因为太多次的挥砍出现了损伤,这也使得刀剑很难用很长时间,就更不要说传承下来了。

日本的战争规模本来就不大,不像中国的战争,日本基本上都是几万人的战争,死伤也很小,所以武器也基本不会在战争中损坏,这就造成了武士刀一直处于积累的状态,日本也会将刀进行传承,认为这是精神的传承。

而且中国一般将剑进行陪葬,这又使得存于世间的刀剑更加少了,所以就会给人一种感觉,中国有名的刀都在传说中,其实不然,像上面讲到的越王勾践剑就是从一处墓穴发掘到的,还有传说中的泰阿剑据说也在秦始皇的陵墓之中,相信迟早会重见天日的。

分析:中国古代那么多名剑,为什么都没有流传下来?(图)  第5张

4.总结

我国的名刀剑大都存于传说之中,而日本却流传很多,并且武士刀文化发展的也更好,这其实也跟中日文化的差异关系颇深,日本把武士刀文化已经融入历史,而中国人相对较为含蓄,比较的重文轻武,所以也影响了中国刀剑文化的发展。

但这却并不能说中国的不好,中国流传的瓷器,字画,诗词,这些文化瑰宝确是日本没有的,所以只能说是文化的差异,并没有对错之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85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