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越国为什么不是战国七雄(图)

散文社2022-08-10 10:22:31251

越国为什么不是战国七雄

越国,这个国家很多人都很熟悉,一个卧薪尝胆,就让越国跟随勾践扬名千年。吴越两国之间的争斗,一直都有,而勾践和夫差只是争斗当中的一部分。经过了卧薪尝胆之后攻破吴国的越王勾践,一跃成为春秋五霸之一,也着实让越国扬眉吐气,但是为什么战国时期战国七雄中却没有越国的影子?这个时候的越国在做什么,为何没有跻身战国七雄之列呢?

解惑:越国为什么不是战国七雄(图)  第1张

1.春秋五霸之一勾践

春秋五霸,有很多个版本,不同的古籍文献当中的记载是不一样的,除了齐桓公和晋文公,其他的基本上都不一样,有些古籍当中就把越王勾践列为五霸之一。而五霸也并非是势力上完全均等的五个人,只是最有代表性的五个人,而勾践是春秋时期最后一个称霸的国君,他的事迹想必也就不用多说,最出名的自然是十多年的卧薪尝胆。

解惑:越国为什么不是战国七雄(图)  第2张

越国,勾践,他们所有相关的事情都是与敌国吴国有很大的关系的,吴越两国之间的恩怨当然也不是一两天了,牵涉到几代人,一方的失败总会引起本国的重视,国君总是会励精图治,要把敌国拿下,越国差一点就被吴国灭亡,但夫差还是留下了勾践的命,这也给自己带来了灭身之祸。

解惑:越国为什么不是战国七雄(图)  第3张

2.越国在战国时期

越国在消灭吴国的时候,就已经是春秋末期了,公元前473年,这一年吴国灭亡,夫差自尽,勾践抓住了春秋的尾巴,成为了最后一位霸主。只是,勾践的霸主地位来的太晚,三家分晋之后,逐步进入到战国时期。英雄也难逃生命的流逝,勾践死后,继任的两位越王都很好的延续了越国的霸主地位,但是直到第三位继任者朱勾,事情发生了变化。

解惑:越国为什么不是战国七雄(图)  第4张

朱勾杀掉父王篡夺国君之位,虽然史书上写的不多,但是可以看出,这件事情对于后来越国的发展还是很有影响的,开了一个很坏的先河。内忧外患,经常发生弑君夺位的事情,外部还有来自楚国的战争,越王终于失去了霸主的地位,曾经的辉煌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不断的残杀和来自外部的侵略,这种情况之下,越国也没撑多久。

解惑:越国为什么不是战国七雄(图)  第5张

3.越国的衰败

越国最后一个比较正经的越王无疆,在与楚国的战斗中被楚威王大败,而他生前又没有指定继承人,这就导致他的儿子们都在闹分家,越国就此灭亡。所以说,其他国家忙着发展自己的时候,越国却陷在自身的矛盾当中无法自拔,内忧外患,终于没能撑住,最终灭亡。后续的越国虽然也有一些发展,但都可以说不成气候,越国终究还是不存在了。

没能成为战国七雄的越国,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自身,继承者的问题,导致了国家的内乱,内乱自己都没有办法解决的话,自然也就无力面来自外部的侵略,跟不上时代的变化,最终被消灭。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38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