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魏国也看重人才,为什么没能像秦国一样(图)

散文社2022-08-10 10:21:00276

魏国也看重人才,为什么没能像秦国一样

战国时期的秦国,重用人才,因为很多秦国君主,他们都怀着一颗想要终结这个乱世的心,让秦国强大起来。但是,当时也不只是秦国重视人才,其他国家自然还是会有一些慧眼独具的君主,知道人才对于国家的重要性,比如魏国。然而魏国虽然也很重视人才,可最终的结果还是让人失望。为什么同样都是重视人才,魏国却不能像秦国那样发展壮大?魏国没能统一的问题又出在什么地方?

聊聊:魏国也看重人才,为什么没能像秦国一样(图)  第1张

1.魏国的人才

要说战国时期魏国的发展,那可以说是非常具有影响力的,后来的秦国变法,其实都是照着魏国做样本,如果没有魏国的先行,后来的战国究竟会如何发展,谁也说不准。魏国当时也是人才济济,尤其是李悝变法,魏文侯重用了一大批的有才之人,除了李悝,还有诸如吴起、西门豹、乐羊等人,而这还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魏文侯为了笼络士子,极力推崇儒家的地位,可以说是文治武功应有尽有。

聊聊:魏国也看重人才,为什么没能像秦国一样(图)  第2张

在魏国崛起历史当中,魏文侯是一个代表性的人物,再加上他的儿子魏武侯,一个“文”一个“武”,魏国的崛起与发展,如果没有他们,恐怕是很难做到的,而之所以能够做到,也就是因为魏国敢于任用人才,尤其是敢于做战国时期第一个进行变法的国家。这份勇于探索的能力,使得魏国成为了战国初期的老大哥,当时的魏国,是最强的,没有之一。

聊聊:魏国也看重人才,为什么没能像秦国一样(图)  第3张

2.魏国的人才流失

但是魏国这样的好场面,却没有维持太久,至少后来在登上巅峰之后,这个巅峰状态,终于还是垮掉了。尤其是从秦国角度来说,魏国简直就是“雪中送炭”一样,因为当时很多帮助秦国的人才,都是从魏国跑过去的。秦国不比魏国,有久远的历史底蕴,而且国家的很多人才都是魏国本地人,也就是说,魏国的大部分人才都是自己培养起来的,秦国却很多都是别的国家过来的。

聊聊:魏国也看重人才,为什么没能像秦国一样(图)  第4张

从秦孝公开始,变法的商鞅,外交官张仪,战略指挥范雎等等,这些都是从魏国来到秦国的,而他们在秦国的作为,我们也都看到了,随便其中的一个人,那都是功不可没,这些人加在一起,秦国的实力自然是更加强大,最终从战国各诸侯国中脱颖而出,取代周天子的地位,建立起了一个全新的统一的国家,更是给后世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样本。

聊聊:魏国也看重人才,为什么没能像秦国一样(图)  第5张

3.魏国的环境

那为什么魏国后来人才流失会那么厉害?自然是有原因的,比如态度。魏惠王对待人才的态度,比不上魏文侯,魏文侯那是真正看到了这些人才能够给魏国带来的是什么,但魏惠王却只是把他们当做摆设,没有真正认识到人才的价值,他贪图的是金银珠宝,而不是比这更重要的人心所向,人才的忠心。所以,魏国之后就对人才产生了疑心,用但不信,有的甚至根本不用,那谁还愿意留在这?

而且,魏国的那些真正握有实权的职位,全部都被王族亲贵垄断,如此一来,谁会不考虑自己的利益,那些人才提出的办法,谁会真的从魏国未来发展的角度去考虑?长此以往,但凡有才之人,想要施展自己抱负的人,纷纷离开魏国,谁也不会留在这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3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