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为什么卫国是最后被灭的诸侯国?(图)

散文社2022-08-11 08:29:52397

为什么卫国是最后被灭的诸侯国?

卫国在周朝多数时期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国,但这个诸侯国却享有907年的历史,也是最后一个被灭的诸侯国。卫国第一代国君是周文王的第九子康叔封,此后虽然也有过强盛时期,但还是比不上春秋五霸和战国七雄,但卫国也能很好的保全自己。直到战国后期,卫国国力日益衰减,卫元君被废为庶人,这才宣告卫国真实灭亡。准确来说卫国并不是被灭掉的,而是被废掉的。

探讨:为什么卫国是最后被灭的诸侯国?(图)  第1张

秦始皇十三岁继承君位,二十二岁亲政,挥师征讨山东六大国,用了十八年时间平定天下,三十九岁成为中国第一个皇帝。秦国的先祖造父,原本为周穆王驾车,得到穆王赏识获取了封地。

中原国家一直视秦国为蛮夷,秦国也老实不客气,不管他什么礼义尊卑,一路以强横的姿势走来,想打谁就打谁。

战国时期,东周已经沦为弹丸小国,还分裂为东西两部分。但中原国家争斗再厉害,也没有灭掉周王朝的打算。到了秦始皇名义上的曾祖父、秦昭王时期,秦国对外扩张势头猛烈,周赧王忧心忡忡,号召六国联合伐秦,自己出兵五千。可是只有两个国家响应,被秦国揍得满头包。秦昭王见状,心说我给你周王朝面子,还没过去灭你,你反倒长了脾气。于是秦昭王干了他国不愿意干的脏活,灭掉了东周。

探讨:为什么卫国是最后被灭的诸侯国?(图)  第2张

因此到秦始皇时候,周天子已经不存在了。我们总说战国七雄,山东六国,其实还有个小小的诸侯国卫国一直存在着,秦始皇没有灭掉这个国家。卫国国君的名号、权力延续到秦始皇死后,秦二世把卫君角贬为庶民,卫国才消亡。这个诸侯国从西周时代立国,历经41任国君,900余年,是国运最长的诸侯国。

卫国的第一任国君是周文王的第九个儿子,史称卫康叔。卫国当年地盘不小,拥有如今的河南东北部、河北南部的邢台和邯郸两地,以及山东的菏泽和聊城一部分。在西周末年,周平王东迁时,卫国一度强大,卫武公帮助周天子出兵打击西戎,很有威望。

后来卫国出了一个奇葩国君,行事荒唐,小伙伴们应该猜到了,就是那位酷爱养仙鹤的卫懿公。这位国君养的宠物地位很高,仙鹤都有官职,供养得比人还尊贵。后来狄人攻打卫国,卫懿君已经指挥不动军队了,卫国人对他说,你不是有仙鹤吗,让仙鹤上阵打仗吧。于是卫国第一次被灭国。

探讨:为什么卫国是最后被灭的诸侯国?(图)  第3张

卫国遗民在宋、曹等国帮助下,在如今的河南滑县一带安顿下来。后来齐桓公尊王攘夷,不愿看到卫康叔的国祚断绝,就在曹国的滑县一带帮助卫人重新建国。若干年后卫成公执政时,受不了北狄的侵扰,又举国迁往帝丘,就是如今的河南濮阳一带。自此卫国再也没有强大过,夹在大国缝隙中求生。到了战国末期,卫国沦为魏国的附庸。

公元前241年,秦王嬴政二十岁,秦国大权在丞相吕不韦手中。这一年秦军攻取了魏国几座城池,建立东郡。卫国就在此处,于是秦国把卫国迁移到野王,就是如今的河南沁阳县一带。卫元君继续当他的国君,不过又成了秦国的附庸。

探讨:为什么卫国是最后被灭的诸侯国?(图)  第4张

秦王嬴政亲理国事之后,处理了吕不韦。吕不韦死后,嬴政一直到登基称帝都没有废掉卫君,期间卫元君去世,卫角君接了班。卫君虽然只有一个县的地盘,照样是诸侯身份,而当时的山东六国都灰飞烟灭了。秦始皇死后,秦二世关注了卫国,把卫君废掉,至此卫国才消失。

至于秦国当初为什么不废掉卫君,我想细心的小伙伴已经有所发现了。卫国历史上有不少名人,有一个人的身份特殊,吕不韦是卫国人。当初秦国攻打魏国,让卫君搬家是吕不韦的决策。吕不韦对自己的祖国肯定是有感情的,所以不废卫君。而吕不韦和秦始皇的关系是个谜,在吕不韦自杀以后,秦始皇又觉得自己处理他过重了,大概出于对吕不韦的歉意,也没有动卫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89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