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曹植死后他的墓在哪里?(图)

散文社2022-10-03 03:11:14300

曹植死后他的墓在哪里?

相比于政治才能,三国时期的曹植更明显的应该是一个文学家,他有非常多的传世名篇,诗也好,赋也好,都让无数人赞叹惊艳。的确,他的性格并不适合成为一个谋划天下的君王,纵情诗酒不仅更适合他,也是他的追求。但是,这样一个既无心,也无力权位的人,为何还会遭到哥哥曹丕的迫害呢?他死后又葬在哪里?他的妻子儿女又分别是谁呢?

分享一下:曹植死后他的墓在哪里?(图)  第1张

听到曹植的名字,很多人都会想到他的七步诗,可惜这样一位颇有才学的人物,却一生都不能得志。历史上曹植怎么死的?曹植并没有遭到曹丕的迫害,因一生未得志郁郁而终,享年四十一岁。看过曹植简介的朋友都应该知道,曹植是非常有才华的,可惜却鲜有作为。

曹操儿子曹植简介

曹植是曹操的第三个儿子,才高八斗学富五车,早年曾被曹操宠爱,一度欲立为太子,后来却让曹操失望,不在重用他。在曹丕称帝后,他受曹丕的猜忌和迫害,屡遭贬爵和改换封地。曹植怎么死的呢?曹丕死后,曹丕的儿子曹睿即位,曹植曾几次上书,希望能够得到任用,但都未能如愿,最后忧郁而死,年四十一岁。

分享一下:曹植死后他的墓在哪里?(图)  第2张

虽然曹植政治上没有什么建树,但是在文学上却是非常有作为的,是一位建安文学的代表人物与集大成者,在两晋南北朝的时候,更是被推尊为文章典范的地位,可见曹植的文学造诣之高。由于曹植、曹操和曹丕三人在文学上都有造诣,被后人称为“三曹”。以上就是曹植简介了,可惜这么一位人物却终生未得志愿,也难免会郁郁而终了。

曹植怎么死的,被曹丕迫害郁郁而终

看完曹植简介,再看看曹植的一生,他的前半生还是生活的很好的,读书、习剑,在戎马间奔波,曹植和哥哥曹丕的童年无疑都是精彩的,两兄弟在总角时期是和睦又友爱的,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各自有各自的追求,曹丕渴望权力执掌天下,曹植只想活在文学世界里做他的文艺青年。但是他们自从长大后,未曾了解过彼此的心意,以自己的心思揣度对方,终于渐行渐远,从这里开始就可以看出曹植怎么死的了。

分享一下:曹植死后他的墓在哪里?(图)  第3张

曹植“性简易,不治威仪”,在和哥哥曹丕争储的过程中“植任性而行,不自雕励,饮酒不节。文帝御之以术,矫情自饰”。性格上的缺陷和身边人的无能,都使曹植感觉自己处于被孤立的状态。亲情的缺失和变味,政治的打击和迫害,还有空有抱负却无法作为的怅然,都是曹植无法承受和面对的,这些都让他感到痛苦和无奈,于是整日忧心度日的曹植,在四十几岁就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也让曹植止步于宝座前。

曹植的妻子与儿女

曹植一生娶了两位妻子,前妻崔氏,崔氏是名门出身的小姐,其叔父崔琰曾任曹魏尚书,一度得到曹操的信任,只不过这叔父因为“辞色不逊”而被下狱,成为历史公认的冤案,后世的人也认为,这是因为叔父是曹植一边的人,而以后要主政的是曹丕。

分享一下:曹植死后他的墓在哪里?(图)  第4张

曹操这么做是为曹丕扫清障碍,可惜了崔氏的叔父死得真冤,更冤的是崔氏,她因为叔父的事情,受到了牵连,还有的说或者是曹操出于对曹植的打击,反正崔氏就被以“衣绣违制”的罪名遣返回家,并且赐死,我想曹植心里可能很不好受,兄弟相互厮杀,连父亲也这样排挤他,这也就不奇怪,他的性格为何会越变越怪。

曹植的后妻姓名不详,太和年间被封为“陈妃”,她是曹植后期生活的伴侣。据史书记载,后一位妻子一直活到晋代,可能有80岁左右,六十古来稀,他的后一位妻子活到了80岁,真的是高寿了。曹植有两个儿子,长子曹苗,曾被封为高阳乡公,却不幸早夭。

次子曹志,被封为穆乡公,他少而好学,才行出众。曹植称赞他是曹家的“保家主也”。曹植死后,曹志继位,徙封为济北王。司马氏篡位后,曹志降为鄄城县公,后任乐平太守,迁散骑常侍兼国子博士,后转博士祭酒。太康九年(288)卒,谥曰定公。曹植还有两个女儿金瓠和行女,在他的著作中偶有提及,都不满一岁即夭折。

分享一下:曹植死后他的墓在哪里?(图)  第5张

曹植墓地所在

曹植墓坐东朝西,依山选址,凿山为穴,封土为冢。墓前神道上有幢著名的古碑,即隋开皇十三年(公元593)所立的《曹子建神道碑》,碑文记载了曹植生平事迹、死后葬地和后世祭祀颂词等。康有为曾对其高度评价:“大刀阔斧,阵无前”、“快刀斩阵,雄快峻劲者,莫若《曹子建碑》矣”。

古碑甚为珍贵,现已建楼保护,又称隋碑亭。碑楼内还有两方石刻也较为珍贵。一是明传碑,字迹剥蚀严重,依稀辨得“魏陈思王传碑”6个小篆体大字。另一方是明弘治八年山东按察司九皋子章草狂书的一首七律诗:“人才三国数谁良,子建于曹独有光。

分享一下:曹植死后他的墓在哪里?(图)  第6张

七步诗成名盖世,千年冢陷骨闻香。鱼山西麓斜阳老,胶水东阿衰草荒。今日我来寻掩处,精灵安妥花傍徨。”曹植墓建于魏太和七年(公元233年),一千七百多年来,频遭劫难,历经沧桑,原来古建筑早已湮没。

现在的陵园、陵门、隋碑楼、曹植墓纪念馆及子建祠等,是1993年东阿县人民政府改建而成。1996年11月,曹植墓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72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