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刘禅为什么这么傻?是不是被刘备摔傻的?(图)

散文社2022-09-14 16:38:40260

刘禅为什么这么傻?是不是被刘备摔傻的?

说到刘禅,有一个字就不得不提,“傻”。他带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可不就是一幅傻里傻气的样子吗,尤其是一件“乐不思蜀”的事情,让人可笑又悲叹。那么,为什么刘禅会是这个样子?《三国演义》中写他小时候被赵云从敌军包围中救出来,结果被刘备摔了,难道是被摔傻了?这件事情的描述到底可信不可信?刘禅为什么会这么傻?

解说一下:刘禅为什么这么傻?是不是被刘备摔傻的?(图)  第1张

三国演义当中给人们呈现的刘禅,是一个十分昏庸无能的君主,似乎脑袋不好使,经常做出一些别人看来昏庸无能的举动,所以人们经常用扶不起的阿斗,来形容这个人没有培养的价值。但是说来也奇怪,刘备一生英明,可为什么会生出这样一个蠢笨的儿子?

当刘备在打天下的时候,刘禅就跟着刘备东奔西走,那时候他还在襁褓之中。众所周知,孩子的智力发育和小时候的睡眠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养过小孩的都知道,孩子嗜睡是一个比较好的表现。甚至农村还有传闻,能睡的孩子聪明。那么由此可以推断,每天跟着刘备,颠沛流离的刘禅,睡眠质量不好,智商差估计是没发育好。

解说一下:刘禅为什么这么傻?是不是被刘备摔傻的?(图)  第2张

长坂坡赵云把阿斗裹在怀里,左右厮杀,当时的阿斗还在襁褓之中,经历如此的场面,没有被吓坏,就算不错了。可是,没想到赵云把阿斗交给刘备时,刘备啪的一下就把阿斗摔在地上,并说出:汝子,几乎损我一员大将。

可怜的阿斗,很多人猜测阿都斗是在那个时候被摔傻了,可刘备毕竟是他亲爹,怎么可能舍得如此用力,根据史书上记载,刘备的身材异常人,胳膊比较长,双手过膝,那么刘备在摔阿斗的时候。在过程当中只要用一些巧劲儿,阿斗基本上就不会受到伤害。反而因此赵云会更加,忠心耿耿的为刘备做事。

这是《三国演义》中经典桥段,长坂坡一战,刘备被曹操打的狼狈不堪,赵云负责护送刘备家眷。糜夫人为了保护阿斗,拒绝赵云让马,跳井自杀。赵云怀揣阿斗在曹操万军之中七进七出,连杀曹操几十员大将,还抢了曹操的佩剑,最终逃脱。

解说一下:刘禅为什么这么傻?是不是被刘备摔傻的?(图)  第3张

等到赵云带阿斗见到刘备,说明情况,刘备痛惜赵云,觉得阿斗险些另赵云送命,竟把阿斗摔到地上,企图摔死阿斗。后来阿斗越长越傻,刘备死后,阿斗继承蜀汉大统。诸葛亮这么千古罕见的大才,尽心尽力辅佐和教导都无济于事,最后好整出乐不思蜀的千古笑谈。那么,刘禅到底是被赵云在搏斗时不小心摔傻的,还是被刘备有意摔傻的呢?

答案两个都不是。《三国志》讲的清楚,长坂坡一战赵云负责护送刘备家眷没错,可是赵云等人压根就没碰到曹操大军,所以刘禅压根也没有被摔过。真实的刘禅权术智谋不必他老爹刘备差,诸葛亮辅佐刘禅11年,诸葛亮死后他还当了30年的皇帝,刘禅是整个三国当皇帝最久的人。试想在三国这个乱世,真是弱智的低能儿领导蜀国,恐怕蜀国早就被灭了吧!

解说一下:刘禅为什么这么傻?是不是被刘备摔傻的?(图)  第4张

而且我们也不能片面的看待问题,不要以为刘禅表现出来的软弱就是无能,其实刘禅在位的时间也不短,凭借着自己的智慧保全了,蜀国的百姓。这也是一种处世之道。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46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