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下:欧阳修真有给他外甥女写情诗吗?(图)

散文社2022-09-19 03:56:34276

欧阳修真有给他外甥女写情诗吗?

最近在网上有看到一则非常有意思的事情,那就是“盗甥门”,其核心内容说的就是这个欧阳修给他外甥女写情诗的事情,很多人也都问了,真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吗?这个说法是真的么?下面我们一起来简单的分析分析看看,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吧。

解读一下:欧阳修真有给他外甥女写情诗吗?(图)  第1张

首先在历史上欧阳修的“盗甥门”事件的真有发生的,但是欧阳修对他的外甥女到底有没有其它的想法,我们不得而知,毕竟当时的皇帝也没有说因为这一首诗就给欧阳修定罪了,只是做了一个冷处理,所以这个事情还是很有争议的,大家各有各的看法也是比较正常的。

下面简单的给大家来介绍介绍这个故事,大家再来分析分析,说不定又有新的见解。

欧阳修的大名我们不再介绍,他不是诗人那么简单,而是一代文坛领袖,欧阳修在政治上也极负盛名,在朝廷当过要职。看起来欧阳修是一位完美的人。但是话说在欧阳修晚年因为一首诗被罢官了,可以说一首诗毁了他一生。这首诗就是《忘江南》。

解读一下:欧阳修真有给他外甥女写情诗吗?(图)  第2张

《忘江南》

作者-宋·欧阳修

版本一

江南柳,叶小未成阴。人为丝轻那忍折,莺嫌枝嫩不胜吟。留著待春深。十四五,闲抱琵琶寻。阶上簸钱阶下走,恁时相见早留心。何况到如今。

版本二

江南柳,叶小未成阴。人为丝轻那忍折,莺怜枝嫩不胜吟。留取待春深。十四五,闲抱琵琶寻。堂上簸钱堂下走,恁时相见早留心。何况到如今。

这一首诗写的很经典,上片是咏物的,下片是以物喻人的。也是典范诗了。大致的翻译上片就是写的江南的早春初发的嫩柳,叶子什么的非常的娇小还没有长成柳荫,游玩的人都不忍去折断,黄莺都忍不住踩上去歌唱,都在等柳树到深春长大。下片描写的一位十四岁少女弹琵琶的风韵雅姿,欧阳修把这位少女描写的惟妙惟肖的非常的若人爱,慵懒的抱着琵琶,在堂前徘徊,青春魅力遗漏无余,如果那个时候留点心,也不会到现在这样的地步吧。

大致翻译看完,其实最后一句是关键,就是如果当时留心,也不至于现在这样,其实就是叹息当时没有好好留心了,搞得现在后悔了。单看其实也就是一个哑谜,也不知道这个少女是谁。但是这事被欧阳修在政治上的敌人知道了,而且还扒出了这个少女就是欧阳修的外甥女,那这诗就不简单了,欧阳修这老男人竟然想和他十四岁的外甥女发生点什么,这在当时是令人不齿的。

然后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盗甥门”事件,发生在大宋朝。欧阳修也的的确确是有外甥女叫阿张,但是和欧阳修没血缘关系,欧阳修的妹妹和她的丈夫是二婚,阿张是欧阳修妹妹的丈夫带过来的,所以没有血缘关系,但是名义上还是舅甥关系没跑的。

那么欧阳修和阿张的事情又是怎么被知道的呢?话说阿张到了婚配的年龄,欧阳修把她许配给了侄子,但是阿张却与仆人好上了,欧阳修侄子就把阿张告到了官府,官府介入后,阿张说自己竟然和欧阳修有过一段地下念情,这下所有人都坐不住了。最后闹到皇帝耳朵里面,欧阳修被免职处分。

解读一下:欧阳修真有给他外甥女写情诗吗?(图)  第3张

故事到这了,大家也看到了,欧阳修到底有没有和阿张发生过故事,不得而知,但是欧阳修被罢官谁最高兴,那肯定是欧阳修政治上的敌人,欧阳修和阿张的事情当时因为没有证据,皇帝也做了冷处理。

所以事情真假还真的不好说,但是欧阳修这个人风流倜傥的,花韵事真不少,写的艳词也不少,所以此案件也不是不可能了。不过单看这首诗也真的是写得经典,极具艺术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09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