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西周为什么要禁酒?古代还有哪些禁酒令?(图)

散文社2022-09-19 16:56:09295

西周为什么要禁酒?古代还有哪些禁酒令?

酒在现代人的眼中,时常会与“酒驾”“酗酒”等词眼放在一起,就好像一切与酒有关的都是非常不好的。虽然这有些脱离了酒应有的独特文化,但的确也是一种社会危害。那么,在古代,人们又是怎样对待酒的呢?西周时期颁布了历史上第一条禁酒令,为什么要禁酒?除了西周,还有什么朝代有过禁酒的行为吗?

科普:西周为什么要禁酒?古代还有哪些禁酒令?(图)  第1张

1.酒的诞生

提到酒,或许很多人都会想起杜康,而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杜康也一直都是酒的代名词。杜康是夏朝时期的人,是传说当中的“酿酒始祖”,也称为少康,实际上在各种传说的版本当中,这位杜康一直在来回穿越,一会儿是黄帝的大臣,一会儿又是夏朝的君主,还有人认为是汉代的平民。不过综合来看,只有“夏朝君主”这一条比较具有说服力。

科普:西周为什么要禁酒?古代还有哪些禁酒令?(图)  第2张

在夏朝君主这个版本当中,杜康本名姒少康,因为王族内部纠纷被人追杀,少康逃往有虞国,被君主安排做了掌管膳食的庖正。在此期间,少康不舍得把吃剩的饭菜扔掉,就把它们放在空桑之中,时间久了自然发酵,不仅散发出香味,还流出一种液体,杜康好奇之下饮用了一些,感觉味道十分甘美,由此发现了自然发酵的原理。

科普:西周为什么要禁酒?古代还有哪些禁酒令?(图)  第3张

2.西周禁酒令

这件事情的真实性听上去有些不靠谱,现在的饭菜,谁敢放几天等它流出液体?可能早就恶臭满屋了。不过,数千年前的人们所食用的食材、生存环境,本身就与现在不同,能够由此发现发酵的原理,也并不是不可能。那么,西周时期的禁酒令又是怎么回事?

科普:西周为什么要禁酒?古代还有哪些禁酒令?(图)  第4张

西周取代商朝而建立,之所以要禁酒,也是吸取教训,夏商两代的末代君王都是因为饮酒耽误国事,最终亡国,而且夏商两代出土了非常多的酒器文物,可见当时的饮酒风气是何等盛行。鉴于此,西周颁布了禁酒令,被收录在《尚书》当中的《酒诰》,也是历史上第一篇禁酒令。

科普:西周为什么要禁酒?古代还有哪些禁酒令?(图)  第5张

3.古代禁酒

此后历朝历代都有一些针对酒的禁令。秦朝抑商使得酒价抬高,限制酒的消费,禁止农民用余粮酿酒;西汉禁止群饮,只不过执行不严,明面上禁止,实际上没有;三国魏晋南北朝就没怎么禁止过了;唐代只是因为收成不好才会禁酒;金、元时期,禁酒最严格,甚至在朝为官的只要喝酒就得斩首;明清时期虽然有禁酒令,但是酒的生产越来越大,禁了也没用,后来也就干脆不提这件事情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53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