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曹操杀杨修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02 07:11:12229

曹操杀杨修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杨修是太尉杨彪的儿子,自然也是一位非常有才华的贵公子,其实曹操也非常欣赏杨修的聪明,但是杨修最后却因为触碰到了曹操的大忌被杀。很多人以为曹操杀杨修只是因为杨修太过于聪慧,能看透曹操的想法所以被杀,其实真正原因并不是这样,而是因为杨修帮助曹植争夺嗣子之位,这才是曹操最不愿看到的。如果杨修控制曹植得到了太子位,那之后杨修便是曹家最大的威胁了。

了解:曹操杀杨修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图)  第1张

三国里杨修是一个争议很大的人物,他博学多才,智慧超群,连曹操都自愧不如,但他同样恃才傲物,放荡不羁,最终死于太过聪明。《三国演义》中杨修之死颇带一些戏剧的意味,但实际上杨修是因曹操的大阴谋而死。

演义中所说的“鸡肋”事件是真实存在的,不过结果却大相径庭。曹操发布了一个夜间口令,号曰“鸡肋”,众人皆不得解唯有杨修看穿曹操的退兵心思,于是下令让人开始收拾行李了。

罗贯中说曹操正是抓住了杨修祸听军心之罪而将其处死,其实并没有,杨修不仅顺利回到许昌,而且还干了其他不少事。反过来说,足智多谋的曹操会这么耐不住性子,这么容易犯错被人落下口实吗?当然不会。

了解:曹操杀杨修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图)  第2张

正史中的曹操远比演义中的要开明大度,他从来没有嫉妒过杨修之才,有绝佳聪慧的下属只会让他更高兴而不会吃醋。正相反,曹操还很钦佩杨修呢,让杨修做了曹植的老师,还赏赐行军主簿官职,让他管理魏国的公关协调工作。

杨修是大文学家,在他的熏陶下,曹植的诗词歌赋本领也很强,在曹操的儿子中,曹植的文学才能独树一帜。那么为什么对曹操帮助这么大的杨修,曹操还必须杀他呢?因为有不得不杀得理由。

曹植的“七步成诗”神话大家都清楚,但故事的背后原因恐怕少有人明白。试想如果曹植没有可威胁曹丕的资本,那么曹丕断然不会难为自己的亲兄弟,曹丕如此做的原因就是找个借口消灭曹植而已。

其实曹操在世时,就对曹丕和曹植谁为继承人一事犹豫不已,大伤脑筋。

了解:曹操杀杨修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图)  第3张

曹植,才华横溢,行文可观,即使放眼历史也是数得着的文学家,曹丕虽也为“三曹”之一,但其文学功底在曹植之下;曹丕在政治和军事才能上略胜曹植一筹,而且他的智囊团队成员又比曹植的更胜一筹。

曹操思索再三,治理国家当然还是政治军事才能更为重要,外加司马懿是站在曹丕这一队的,所以他选择了曹丕为继承者。选择了司马懿,那么另一方的杨修就不能存世了。曹丕一立,必然要强化权威,稳固皇位,曹操不想儿子们互相残杀,因此他要做的就是提前安排好一切。

曹植逐渐诗性放浪,行事不拘谨,逐渐引起了曹操的反感,而杨修虽然看穿此事,却不能一下子远离曹植,只能继续与之厮混。更关键的是,杨修顺水推舟地加入曹植一方参与了残酷的夺嫡之争。

了解:曹操杀杨修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图)  第4张

曹操自己家的敏感事物,杨修一个外人却从中施法受惠,他犯了古代皇室权力之争的大忌。既然曹操心中已有人选,杨修再去支持落选的人,岂不是自找苦吃?

曹操最害怕的就是家门革命,他害怕死后,曹植不服,发兵抢班夺权,进而毁了一手创下的国家。并且一旦此事发生,杨修作为曹植的心腹,必定顺势成为幕后的操控者。杨修还有一个神秘身份,就是袁绍的外甥,曹植夺权成功后,杨修甚至可能怀有二心,那后果不堪设想。

所以杨修必须死。建安二十四年,曹操以杨修教唆曹植图谋不轨之罪将其处死,仅仅一百多天后,曹操病亡,曹丕登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03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