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古代的劳动节会放假吗?(图)

散文社2022-09-19 14:14:48256

古代的劳动节会放假吗?

五一劳动节马上就要到来了,很多人都在满心期待着这样一个美好的假期,但是过了这么多年五一,你有没有想过,既然这一天叫做劳动节,但是为什么却要放假而不是劳动呢?其实像是劳动节这样的日子,在我国古代也有,只不过和今天不同但是类似而已,而在这一天,即便是皇帝也是要劳动的,那古代的劳动节又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呢?

聊聊:古代的劳动节会放假吗?(图)  第1张

“劳动节”只是一个简称,它全名叫做“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属于全世界的劳动人民的节日。1889年7月,由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在巴黎举行代表大会,而就在这次会议上,决定在1890年的5月1日,国际劳动者举行游行,并且将这一天定位国际劳动节,这是现代意义上的劳动节的诞生,但是其背后却是无数被资本家剥削的工人们抗争的结果。

聊聊:古代的劳动节会放假吗?(图)  第2张

前段时间引起热议的996工作制,其实也与此有关,我们熟悉的“八小时工作制”,是19世纪时期,工人们反对资本家要求的每天长达十几个小时的工作,而且工资非常低,简而言之就是“剥削”,因此罢工要求实行八小时工作制,但是初期效果并不明显,政府的命令在资本家面前成了一纸空文,工人们在1886年5月1日再一次总罢工,35万工人在美国要求停止这种非人的工作方式。

聊聊:古代的劳动节会放假吗?(图)  第3张

这是一次持久的,伴随有流血事件发生的事情,与八小时工作制和五一劳动节都有关系,所以才会有很多人认为,现如今所谓的“996”,满足的不过是企业的需求,满足不了工作人员的需求,自己在身强力壮的时候如此为工作奉献,却不能在自己因工作累倒的时候得到工作单位的相应的补偿,实际上,任何的补偿都是不可能挽回工作人员的损失。

聊聊:古代的劳动节会放假吗?(图)  第4张

再来说说古代的“劳动节”。古代并没有明确的劳动节的概念,但是有二月二下地耕作的传统,在上古时期,这一天不仅仅是普通的部落成员要劳作,上至部落首领,比如神农、伏羲等等,他们同样都要下地,而有了这样一个先例,那么后世的帝王又怎么会不去效仿?所以这一天,后世的皇帝们也会带着文武百官亲自下地耕种,是真正的全民劳动。

聊聊:古代的劳动节会放假吗?(图)  第5张

而古代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习俗,其实还是源于农耕社会的生存基础,农业在古代一直都是一个相当重要的产业,有很长一段时间甚至是最重要的产业,现如今虽然从事农业生产比之前简单了很多,因为大部分都交给了机械化的操作,除了农业作为第一产业,后续又发展出了第二三产业,可在古人的眼中,时间越古老,农业的重要性越强,最初甚至只能依靠农业。

因此,有皇帝带领百官亲自下地,也就不稀奇了。不过,古代的“劳动节”和现在的劳动节是不一样的,现在的劳动节为的是纪念那些在争取合理工作时间上牺牲的人们,为了纪念这件事情,古代的劳动节是为了鼓励耕作,但是不管是怎样的劳动节,都是人类发展的重要历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44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