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如果魏延位列五虎上将关羽会是什么态度?(图)

散文社2022-10-02 09:29:45222

如果魏延位列五虎上将关羽会是什么态度?

说到关羽想必大家都知道这个人也还是比较的有意思的,还真的是一位非常傲气的人啊,也正是由于他的傲气所以他的死也是和这相关的,今天我们依旧要给大家说说关于关羽傲气的事情,如果让魏延也位列五虎上将,关羽会是什么态度呢?下面我们就着这个问题以前来揭秘看看吧!

揭秘:如果魏延位列五虎上将关羽会是什么态度?(图)  第1张

“五虎上将”是民间说法,既不是来自蜀汉官方册封,也未见诸正史,但这个说法并非凭空杜撰,而是有些来历的。

陈寿在《三国志》中将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合为一传,这通常意味着他们有共同特点或者地位、功绩大体相当,所以《三国志评话》《三国演义》后来便将他们称为“五虎上将”。

从蜀汉官方角度看,也有过一次类似“五虎上将”的册封。建安二十四年(219年)7月,刘备在汉中打退曹操后称汉中王,首次规范了武将体制,最高一级为“四方将军”,刘备拟任关羽为前将军,张飞为右将军,马超为左将军,黄忠为后将军。

在此之前蜀汉武将之首是马超,他是平西将军,而关羽、张飞等人为杂号将军,现在关羽以前将军身份成为武将之首,但他仍有意见,原因是黄忠也成了“四方将军”之一,与他并列,关羽轻视黄忠,说“大丈夫终不与老兵同列”。

诸葛亮首先考虑到关羽会有意见,他当时不在汉中,但专门给刘备写信说:“马张在近,亲见其功,尚可喻指,羽遥闻之,恐必不悦。”汉中之战中黄忠消灭夏侯渊立下首功,马超、张飞都亲眼所见,提拔黄忠他们倒能想通,但关羽在荆州却看不到。

揭秘:如果魏延位列五虎上将关羽会是什么态度?(图)  第2张

但刘备主意已定,给诸葛亮宫回信说“吾当解之”,意思是我去给他做工作。后来刘备专门派了能说会道的费诗并往荆州封拜关羽,关羽虽仍有怨言,但被费诗不软不硬的几句话给压下去了。

在关羽眼中黄忠都如此,如果魏延一跃进入“四方将军”行列,关羽肯定更气愤不过,估计费诗来了也没用,关羽非找刘备论理去不可,其中的原因至少有3点:

一是论资历魏延远不如黄忠。黄忠是刘表旧将,投身刘备时地位已经很高了,是裨将军,论军职略低于关羽、张飞,但大约与赵云相同。魏延是荆州义阳人,也是在荆州期间追随刘备的,史书未细述其出身,但估计也是刘表旧部,只是军职比黄忠差得远,史书说他随刘备入益州时身份为“部曲”,关羽连裨将军黄忠都看不上,魏延更不用说了。

二是论军功魏延也不如黄忠。黄忠、魏延是第一批随刘备入益州的将领,在夺取益州之战中黄忠表现英勇,《三国志》说他“自葭萌受任,还攻刘璋,忠常先登陷陈,勇毅冠三军”,而《三国志》对魏延此阶段的描述仅为“以部曲随先主入蜀,数有战功”,显然魏延立的战功不如黄忠,更不说在汉中之战中黄忠的表现更是远超魏延,这些情况关羽虽未亲见,但应有所耳闻。

三是论地位魏延也没有黄忠高。刘备攻下成都后论功行赏,黄忠因功被提拔为讨虏将军,相当于军长。魏延此时也被提拔,史书说是“牙门将军”,有人认为这也是杂号将军,相当于军长,但赵云在长坂坡立功后也曾被刘备任命为“牙门将军”,不过之后赵云又由此职升为偏将军,意味着“牙门将军”低于副军长,而并非普通意义上的杂号将军,所以当刘备让魏延以镇北将军身份留守汉中时,众人才无不吃惊。

揭秘:如果魏延位列五虎上将关羽会是什么态度?(图)  第3张

都是荆州降将的身份,但魏延在各方面也都不如黄忠,关羽连黄忠都看不上,魏延就不用说了。

关羽反对黄忠进入“四方将军”的行列,也许针对的并不是黄忠本人,而是对赵云没有列入“四方将军”有意见。关羽与赵云相识已20多年,史书虽然没有说他们之间私交情况如何,但以关羽重旧情的特点,赵云在他心里的分量显然远超黄忠或魏延。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10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