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子路作为孔子最宠爱的学生,为何会被剁成肉酱?(图)

散文社2022-10-24 07:24:09241

子路作为孔子最宠爱的学生,为何会被剁成肉酱?

孔子学生众多,且不说后来儒家思想成为主流思想之后,几乎所有读书人都是儒家弟子,包括现在的我们,就算在当时,追随孔子的学生依旧是有非常多的,而这其中就有一个敢直接“怼”孔子的学生子路,他还担负孔子保镖的责任。然而,这样一个受到孔子喜爱的学生,最终的结果却是被剁成了肉泥,到底是为何?子路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解惑:子路作为孔子最宠爱的学生,为何会被剁成肉酱?(图)  第1张

1.“孔门十哲”之一的子路

“子路”是字,他本名仲由,春秋时期的鲁国人。子路年少之时可以说是家境贫寒,但是因为身份低微,只能通过各种劳作才能维持着自己的家庭生活。子路的性子很直,又是一个武夫,因此在最开始也是十分看不起文文弱弱的孔子的,甚至很多次冒犯和欺负他,即便是后来成为孔子的学生,还是会对孔子的一些自己看不惯的做法提出批评。

解惑:子路作为孔子最宠爱的学生,为何会被剁成肉酱?(图)  第2张

2.子路为人

不过,子路虽然直,但是却是豪爽、刚直的直,而孔子对于子路的评价,又给子路的直增添了正直的意味,只不过子路虽然在孔子的教化之下褪去了一部分“野性”,却还是没能够成为一名儒雅的翩翩君子,但这也正是子路这个人物吸引人的地方吧,他与孔子最得意的弟子颜回不一样,有事说事,从不隐瞒。

解惑:子路作为孔子最宠爱的学生,为何会被剁成肉酱?(图)  第3张

比如孔子去见南子,这是一个在外面名声非常不好的女人,卫灵公夫人,而且孔子见了南子之后,大概是惊叹于南子的政治才能,但是子路一点也看不下去,直接把不高兴三个字写在了脸上。不仅如此,身为孔子的弟子,他还反驳孔子,认为读书绝对不是成才的唯一出路,想到什么说什么,这一点孔子的其他弟子都是做不到的。

解惑:子路作为孔子最宠爱的学生,为何会被剁成肉酱?(图)  第4张

子路性格很直,脑子也很直,一般人判断一件案子,都得在听完原被告双方的话之后才能够做决断,但是子路不一样,听一半就足够了,而且判断的结果还是非常正确的,能令人信服。当孔子周游列国之时,原本身为武夫的子路,还一直都是孔子的保镖,一路上都护卫着孔子,而他护卫的不仅仅是孔子,还有孔子的思想学说。

解惑:子路作为孔子最宠爱的学生,为何会被剁成肉酱?(图)  第5张

3.子路之死

只不过,直性子是好事,也是坏事,尤其是在礼崩乐坏的春秋时期,更是难以让子路活下去,子路的死,有一部分原因也就在他的直性子上。前面提到过一位卫灵公,他的夫人南子名声不好,与卫灵公的长子蒯聩暧昧,蒯聩怕被老爹诛杀于是出逃。卫灵公死后,蒯聩的儿子姬辄被立为国君,是为卫出公,但是蒯聩毕竟还活着,没道理爹还在的时候儿子继位啊。

解惑:子路作为孔子最宠爱的学生,为何会被剁成肉酱?(图)  第6张

蒯聩心里不爽,溜了回来赶跑儿子,按理说这虽然是国事,却也是家事,一般人都不会管的。但是子路碰到了,偏要去管,去发表了自己的言论看法,只不过,这一次他面对的不是能够向他学习的孔子,他的结果自然也就不再和以前一样了。蒯聩命人攻击子路,打掉了他的帽子,子路如果不管说不定还能逃命,但是,“君子死,冠不免”,子路极其看重衣冠的整齐,将这件事视作比生命更重要的事。

解惑:子路作为孔子最宠爱的学生,为何会被剁成肉酱?(图)  第7张

于是,子路捡起帽子,尽管临死也一定要衣冠整齐,就在他整理衣冠的时候,被人砍成了肉酱。很有节气,但同时也很迂腐,只不过,这是子路自己的追求,我们又能说些什么呢?敬佩也好嘲笑也好,如果再来一次,子路也绝不会改变自己的做法,他一直都是一个很直的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00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