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一下:李世民如果遇到的是成吉思汗的蒙古铁骑,贞观盛世还会有吗?(图)

散文社2022-10-04 05:24:45340

李世民如果遇到的是成吉思汗的蒙古铁骑,贞观盛世还会有吗?

说到贞观盛世这个盛世还真的是有很多话说的,的的确确是很厉害的,也说明了李世民这个人也的的确确是很有才华,但是有的网友要问了,当时李世民是打的颉利带领的突厥军队,如果把突厥换成是蒙古铁骑的话,那么李世民的贞观盛世会不会还存在呢?下面我们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揭秘分析看看吧!

讲解一下:李世民如果遇到的是成吉思汗的蒙古铁骑,贞观盛世还会有吗?(图)  第1张

拿着7世纪的突厥和13世纪的蒙古骑兵相比,我们无法得出一个确切的结论,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随着历史的发展,游牧民族也在不断进步,那么13世纪的蒙古骑兵无论如何也比7世纪的突厥骑兵要强悍很多。

所以,如果将突厥和蒙古来个对调,那么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唐朝面临的北方压力,将会更大,而且很有可能,唐朝的“贞观盛世”根本就不会实现。

之所以这么说,原文作者静Yes的理由是:

1、突厥并没有想象中强大

公元7世纪,突厥势力达到极盛。

此时的东突厥达到了控弦百万的庞大规模!每次入寇边关,往往都是四五十万骑兵的庞大阵容!以至于《新唐书》都不禁惊呼道:“北狄之强,古未有也!”

但是,突厥真的很强悍吗?

非也,在这四五十万大军中,真正的突厥人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大部分用于作战的军队则被称为“控弦之士”,由附庸部落的辅助兵员构成,这就意味着突厥军队虽然看起来很多,但是实际上大部分都是杂牌军,所以战斗力并不会比唐军强。

而突厥之所以能够这么嚣张,和中原地区的动乱分不开关系,为了占据局部优势,同时防止突厥在背后捅刀子,中原政权争相讨好突厥,以至于突厥可汗他钵面对东魏和西魏祈求其支持时自鸣得意地说:“但使我在南两个儿孝顺,何忧无物耶。”(《周书》卷五零《异域下·突厥传》)。

而作为一个草原政权,突厥从来没有真正统一过,其内部结构和匈奴时期很相似,看似强大实则暗流汹涌。很快,隋朝建立后,隋文帝根据突厥内部的纷争,大力煽风点火,促使突厥分为东西两部。

所以,突厥绝对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大!这也是唐朝可以迅速消灭东突厥的原因。

而蒙古则是真正的强大。

首先,经过了几个世纪的发展,到成吉思汗时代,蒙古已经找到了增强凝聚力的手段,在这样的组织下,蒙古成为一个牢不可破的整体,对周边政权形成了巨大的威胁。

此外,经过几个世纪的漫长发展,蒙古骑兵的装备水平比突厥更是强了好几个层次,这是蒙古骑兵可以席卷亚欧大陆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讲解一下:李世民如果遇到的是成吉思汗的蒙古铁骑,贞观盛世还会有吗?(图)  第2张

2、颉利可汗比成吉思汗差了好几个层次

在《亮剑》中,曾经对将领对军队的作用阐述得一清二楚:“任何一支部队都有着它自己的传统。传统是什么?传统是一种性格、是一种气质!这种传统与性格,是由这种部队组建时首任军事首长的性格与气质决定的。他给这支部队注入了灵魂。从此不管岁月流失,人员更迭,这支部队灵魂永在。”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领袖的个人能力决定了整个军队的实力。

那么在这一点上,颉利可汗就比成吉思汗差多了。

颉利可汗继位时,突厥兵强马壮,因此颉利可汗连年入寇,烧伤抢掠,和唐朝交战也有胜有负。

作为一个高起点的可汗,颉利可汗并不满足于做一个部落的共主,他曾经不顾突厥现实,盲目学习中原的先进制度,最终搞得草原上民怨沸腾。

在对待中原的问题上,颉利可汗缺乏大局观,听信王世充使者的话,要迎立隋朝的皇帝,和唐朝为敌,这让突厥在中原地区更被人厌恶。

讲解一下:李世民如果遇到的是成吉思汗的蒙古铁骑,贞观盛世还会有吗?(图)  第3张

李世民初登大宝,颉利可汗率40万大军南下,在渭水和李世民形成对峙。而这次南下的结果是,颉利可汗得到了无数财宝,然后就引兵北去。

没有忧患意识,没有大局观,最终让颉利可汗一败涂地。

相比之下,成吉思汗虽然也是贵族,但是早早衰落,所以成吉思汗经过了很多磨练,在起点上也比颉利可汗低很多。

然而,正是因为起点低,所以成吉思汗爱护子民,了解民生,因此组建了最为强悍的骑兵力量。

在对外扩张上,成吉思汗不断向金国进攻,同时打压西夏,取得巨大成果。

而且,最能体现成吉思汗大局眼光的,是成吉思汗制定了借道宋境迂回消灭金国,通过吐蕃、大理迂回消灭南宋的统一天下之策。

正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蒙古汗国最终成为横跨亚欧大陆的超级大国。

讲解一下:李世民如果遇到的是成吉思汗的蒙古铁骑,贞观盛世还会有吗?(图)  第4张

唐军很强,但很长时间内只能和突厥打成平手,而蒙古军队比突厥要强太多,所以唐朝一定是难以抵御的!

这样的情况下,北方边患不止,“贞观盛世”也就无从谈起!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62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