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蒙恬遗言说了什么 其中一句话让曹操感同身受(图)

散文社2022-10-18 16:30:12217

蒙恬遗言说了什么 其中一句话让曹操感同身受

赵高、李斯等人密谋政变,导致忠臣蒙恬被迫自杀。要知道当时蒙恬手握30万大军,假如他不从的话,赵高基本拿他没有任何办法,甚至自己的地位也会不稳。但蒙恬不愿背负叛臣之名,更不愿让蒙家蒙羞,最终只能吞药自尽。蒙恬临终前有一番遗言,道出他作为臣子的一片忠心,其中有一句话据说是让曹操感同身受,他每次想起都会泪流满面。那这句话究竟是什么,为何会让曹操如此动情呢?

解密:蒙恬遗言说了什么 其中一句话让曹操感同身受(图)  第1张

1、蒙恬自尽前说了什么

蒙恬是秦始皇手下的名将,我们读书时学过的那句“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士不敢弯弓而报怨”,就是蒙恬打出来的。不过,就是这么一个功名赫赫的名将,最终却被秦二世胡亥给冤杀了,而在蒙恬去世前说了一句千古名言,却是闻者流泪,连曹操都推崇备至,读一次哭一次。

《史记》中记载,恬曰:“自吾先人,及至子孙,积功信於秦三世矣。今臣将兵三十馀万,身虽囚系,其势足以倍畔,然自知必死而守义者,不敢辱先人之教,以不忘先主也。”

蒙恬在死之前,曾说了一句话,刚开始说他蒙恬有三十万兵,在听到赐死的消息后,本来是可以造反的,但是他不愿意,他们家族三代人深受秦国大恩,不愿意背叛大秦,不愿意辜负祖上,所以请求使者代为向秦二世传话,说出他的忠贞之志。使者也是个聪明人,虽然感叹于蒙恬的忠贞,但是他也惧怕于赵高的毒辣,所以他并没有答应蒙恬,而且劝蒙恬遵从诏命自尽。

解密:蒙恬遗言说了什么 其中一句话让曹操感同身受(图)  第2张

在自尽前,蒙恬又担心身后人会以他之死为借口,反叛大秦,所以自认了他的罪过,只不过他认为他的罪过是因为绝了地脉,根本和秦二世无关,他也正是想以此为借口,断绝其他人的企图。

可以看到,直到临死前的一刻,蒙恬都还是在为大秦着想,不想大秦因他的去世而受到攻击。从蒙恬临死前的话可以看到,他是一个真正的忠臣,死得非常悲壮,令人钦佩。

《述志令》记载,胡亥之杀蒙恬也,恬曰:“自吾先人及至子孙,积信于秦三世矣;今臣将兵三十余万,其势足以背叛,然自知必死而守义者,不敢辱先人之教以忘先王也。”孤每读此二人书,未尝不怆然流涕也。

从《述志令》的记载可以看到,曹操之所以会怆然流涕,其实是因为蒙恬的那句“自吾先人及至子孙……”,这句话让他非常感动,可以说是感同身受了。那么为何这一句话会让曹操的感触这么深呢?

解密:蒙恬遗言说了什么 其中一句话让曹操感同身受(图)  第3张

2、曹操为何对蒙恬遗言感同身受

在大家的印象中,曹操是当世奸雄,挟天子以令诸侯,最后他的儿子曹丕还篡夺了大汉天下,所以说,很多人并不是非常喜欢曹操。实际上,这种看法说不上有多大的错误,但绝对算不上是非常的正确。曹操这个人,不能单纯用奸或忠来评判!

最开始的曹操,实际上是一个热血青年,他也想为大汉天下、黎民百姓尽上自己的一份力。他刚开始举孝廉,到洛阳为官时,曾直接杖责了大宦官蹇硕的叔叔,这种行为,怎么看也是一个热血青年所干的事情。也正是因为曹操这个人太过于正直,不合当时的官场,所以曹操前期为官并不顺利,经常受到打压,要不是因为他祖父比较有权势,从中斡旋,很可能曹操自己早就被干掉了。

后来董卓入京,祸乱朝堂,擅行废立之事,令天下人不满,纷纷起兵反抗。董卓不敌,只能挟持献帝迁都长安,面对董卓的撤退,诸侯们本来有大好的机会进攻,但大家各自为政,都有自己的小算盘,并没有主动追击,只有曹操一股脑的冲上去,足见曹操这人对汉室的忠心。可以说,从当时诸侯众人的态度来看,曹操是其中的一个另类,他才是真正忠心于汉室之人。也正是看到曹操的忠心,所以很多文臣猛士都选择了投靠曹操,使得曹操的势力逐渐壮大。

解密:蒙恬遗言说了什么 其中一句话让曹操感同身受(图)  第4张

之后,曹操迎接天子,还天子以尊严,更是使得大家对曹操高看一等。不过曹操迎接天子后,并没有把权力还给天子,因为在他看来,汉献帝的能力还不足以结束天下的乱局,他想要一统山河之后,再把权力归还给汉献帝。遗憾的是,每个人的想法都是不一样的,在很多人看来,曹操此举,就是不想归政于天子,由此引发了衣带诏事件。

这件事情给了曹操极大的打击,他原本一心想要匡扶汉室,结果却得到了这种结果,这么多人不理解他,连天子都想要赐死他,这不由得让他想到蒙恬之事。在曹操看来,自己的遭遇和蒙恬何其相似啊!蒙恬家族,三代人忠心于大秦,而他曹家也是三代人忠心于大汉,他们二人都会皇帝忠心耿耿,结果最终都遭来了猜忌与赐死,同样的遭遇,使得曹操更加能体会到当年蒙恬心中的悲凉,所以他才会怆然流涕,读一次哭一次!

蒙恬自杀前说了一句千古名言,曹操推崇备至,读一次哭一次,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曹操当时还是忠于汉室的,他觉得自己的遭遇和蒙恬很像,明明一心匡扶汉室,结果最终却遭到猜忌,连天子都想要杀他,令他心里十分悲痛,觉得非常委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44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