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万里长城第九关娘子关得名于古代一位巾帼英雄她是(图)

散文社2022-10-18 16:20:33267

万里长城第九关娘子关得名于古代一位巾帼英雄她是

这不马上妇女节嘛,很多人也都在说了,妇女现在也是顶半边天了。而且古代的女子也有很多巾帼不让须眉的,今天就一起来说说这个万里长城第九关娘子关,那么这个关为什么叫娘子关呢?这个娘子关得名是涉及到古代哪一位巾帼英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学习揭秘看看吧!

1、娘子关得名于谁介绍

娘子关得名于:唐朝平阳昭公主。并不是花木兰,花木兰是替父从军,不要搞错了。所以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唐朝平阳昭公主!唐朝平阳昭公主!唐朝平阳昭公主!

揭露:万里长城第九关娘子关得名于古代一位巾帼英雄她是(图)  第1张

2、娘子关的由来与传说

传说唐初时,李渊的女儿平阳公主李秀宁在此驻守军队所建。平阳公主是唐朝第一位死后有谥号的公主,是中国封建史上,唯一一个由军队为她举殡的女子,真正的生荣死哀。因为平阳公主率领的军队被老百姓称为“娘子军”,所以他们驻守的关隘自然而然被称为“娘子关”。

娘子关的这种取名由来也被大多说人所接受。在隋末唐初那个动乱年代,每个地方势力都想招募士兵壮大自己的势力,一方面为自己涿鹿中原增添筹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守护一方百姓免受起义军的流毒。当时的太原留守李渊也顺应时代潮流,派自己的儿女在山西各地招募军队。

揭露:万里长城第九关娘子关得名于古代一位巾帼英雄她是(图)  第2张

其中平阳公主的率领的军队算是比较另类的,这支由女人做主帅的军队纪律严明,令出必行,不惊扰百姓,受到广大百姓的拥护。李渊攻取长安建立唐朝时,为了防守太原大本营,平阳公主率领的娘子军被留下来保护三晋大地,而他们所驻扎的地方就是现在的娘子关。

3、娘子关的战略意义是

娘子关扼守山西的东大门,是防守太原的第一道屏障,战略位置及其重要。娘子关位于太行山上,左边是黄土高原,右边是华北平原。娘子关自古以来就成为了由冀入晋的主要通道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是著名的“燕赵古道”。

成为了千百年来兵家必争之地和商旅往来的商业重镇。而与娘子关相伴相随的就是有着“太行八阱之第五阱”之称的井阱。历史上有名的韩信背水列阵攻克赵国之战就发生在井阱。

揭露:万里长城第九关娘子关得名于古代一位巾帼英雄她是(图)  第3张

娘子关同井阱关隔山相对,同为军事重地,扼太行山井阱口,为山西和河北之间为数不多的通道之一,不论是要保障山西,还是要保障河北的安全,娘子关都起着重要作用。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44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