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欧洲各国靠什么战胜了维京海盗(图)

散文社2022-10-08 15:55:17244

欧洲各国靠什么战胜了维京海盗

在中国古代历史中,北方游牧民族一直都对各朝代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影响最深的就是元朝和清朝,因为这是由北方民族建立的朝代。不过西方古代也饱受维京海盗的困扰,而且维京海盗会更加难对付,海上和陆地上完全就不是一个概念,那当时欧洲各国是如何战胜维京海盗的呢?其实这就跟我们统一北方游牧民族有些相似之处。不过欧洲相对于中国,因为各种因素想要完成统一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欧洲才会出现明明是同一个民族的人,却反散在好几个国家当中。

解说:欧洲各国靠什么战胜了维京海盗(图)  第1张

中国古代长期与游牧民族战争,欧洲人也长期与维京人作战。

古代欧洲人对维京人的印象,就像中原民族对北方游牧民族一样。在欧洲很多国家语言里,维京的意思就是海上冒险,或者来自海上。对于古代欧洲人,维京人就意味着强盗,这一点和中国古代游牧民族很像。

维京人是一个比较矛盾的群体。他们既是骁勇善战的战士,又是无恶不作的强盗;他们大多数人都是能工巧匠,却依然被称作蛮夷之族;他们耕种畜牧无所不能,却表现得像个好战分子一样充满血性,杀伐四方,不满足于田园生活;他们靠劫掠发家,足迹遍及欧洲大陆。

解说:欧洲各国靠什么战胜了维京海盗(图)  第2张

维京人对外的侵略史最初可以追溯到公元八世纪末,起初他们只是进行小范围的劫掠,侵扰一些周边的地区。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逐渐开始利用自己在造船技术、航海技术和战斗力上的优势,将劫掠和袭击的范围扩大,规模也越来越骇人。以至于在之后的两百多年里,欧洲很多地方对于维京人可谓是闻风丧胆,谈虎色变。

虽然维京人是一个善于航海的民族,中国北方的游牧民族则是马背生活,但是两个民族有很多相近地方,都是一方面自己从事生产,另一方面呢又不断的杀伐,都是非常喜欢战斗的民族。

解说:欧洲各国靠什么战胜了维京海盗(图)  第3张

历史中的维京人生活在现今的北欧地区,主要分布在挪威、瑞典和丹麦一带。这些地区的海岸线很长,便于人们出海进行探索。维京人曾一度控制了俄罗斯、法国、英国、西西里、意大利和巴勒斯坦等地的部分领土,一时间风光无两。

维京的老家是挪威、瑞典和丹麦,是日耳曼人的北方分支,所以从人种上讲和北欧人差别不大。同样的,北方游牧民族,从匈奴,鲜卑、突厥,蒙古人,叫法虽然不同,民族其实一直具有延续性,历史上游牧民族和中原民族也有过几次大融合。

维京人的社会体系包括三个阶层:(Jarl)王侯,多为大领主,世袭的贵族;(Karl)自由人,军队的主力,武士阶层;(Thralls)则是最底层的奴隶。北方游牧民族也通常是奴隶制社会,由单于,贵族和部众组成,部众类似于奴隶依附于贵族。

维京人维京人平常受国王领导,重大事件由部族大会决定。游牧民族则是平常听从单于,重大事件由草原大会决定,直到满清的八王议政还有这种体制的影子。

解说:欧洲各国靠什么战胜了维京海盗(图)  第4张

维京人的传统形象是身形魁梧,所穿衣物以粗麻布和动物皮毛为主,在征战时头戴镶有巨角的铁盔,手持阔剑和圆盾,乘着细长形状的小船。维京人为什么这么厉害?

首先,我们前文提到了维京人的战斗力极强,这与他们生活的环境是分不开的。北欧的地理位置纬度很高,气候偏寒冷,对于人类的生活来说条件是比较严苛的。这一点和北方游牧民族一样。

其次,由于环境的限制,物资水平比较有限,不论是武器还是农具,他们的制作技术是每一个维京男性从小就要学习和训练的。而造船与航海技术也一样,都是在长期的生活实践当中一步步探索出来的,以至于这些东西已经深深地烙在了每一个维京人的骨子里。北方游牧民族骑马,打猎,射箭等都属于基本生活技能,而这些也是骑兵的基本技能。

解说:欧洲各国靠什么战胜了维京海盗(图)  第5张

除此之外,维京人还十分尚武。从孩提时代开始,维京人就时常进行各种激烈的竞赛,比如马术、举重、划船、操帆和游泳,所有这些比赛,都是为了锻炼出更加强壮的战士。游牧民族也是如此。

维京人的劫掠生涯持续了两百多年,终于在公元十一世纪初走到了尽头。这一段时间正是欧洲从古典时代向中世纪时代转变的过渡阶段。在维京时代的末期,北欧逐渐出现独立的国家和国王,同时也接纳了基督教,开始进入中世纪时代。直到欧洲各国王权逐渐强大,国家不论在军事上还是经济上都有能力抵抗维京人的入侵之后,维京人的时代才终于走到了尽头。

关于维京人走向落寞的原因,直到如今依然存在着很多说法。欧洲其他各国逐渐发展强大起来固然是原因之一,然而维京人自身逐渐弱化也是一个常被提及的因素。由于基督教的流入,维京人灵魂里坚强好战的一面被渐渐弱化,失去了扩张和征服的野心,成为欧洲发展历史上一个鲜明的记号。

解说:欧洲各国靠什么战胜了维京海盗(图)  第6张

北方游牧民族的繁荣往往跟中原民族的衰落有关,早在春秋战国时代,尽管很多小国家,北方游牧民族也没有能大的入侵,甚至到到了两汉时期将匈奴赶出了北方草原,让他们远走欧洲。

而游牧民族的第一次大规模入侵中原是五胡乱华;第二次是唐末动乱;后来辽、金、蒙古人入侵都与五代十国的割据局面有一定关系;清朝入关则是北方游牧渔猎混合民族的又一次强大。所有这些入侵都和中原王朝的衰落有关。

清朝时期对蒙古各部落采取分化,结盟和打击政策,这一政策使得蒙古大部分部落逐渐安定不再四处迁徙和掠夺。传统的游牧民族生活条件很艰苦,布、绢、丝、缎、农具、铁锅、纸张、医药、粮食等都很难保证,掠夺是传统获得资源的手段。

清朝时期放开关禁,山西民众走西口向草原移民,一方面给游牧民族带去了所需的各种物资,游牧民族生活大为改善。另一方面大量内地移民进入也改变了当地的民族结构和生活方式,农业和牧业并举,游牧民族生活有了保证,也就不再大规模迁徙和掠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326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