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欧洲与奥斯曼帝国的百年战争是怎样的?结果让人意想不到(图)

散文社2022-10-09 20:38:15259

欧洲与奥斯曼帝国的百年战争是怎样的?结果让人意想不到

在人类的历史上,总会出现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结果,有些一是有意而形成的事情,而有一些并没有取得十分理想的效果,而还有有一些则是指在无意识的状态下而形成的事情。对于欧洲与穆斯林的百年战争,我们再次回头来看看,反而会给人一种意想不到的结果。

解说:欧洲与奥斯曼帝国的百年战争是怎样的?结果让人意想不到(图)  第1张

西欧为了收复阿拉伯穆斯林占领的原天主教圣地,从1096年至1291年,西欧封建领主和骑士发动了9次十字军东征,但从十字军东征效果看,并未取得实际效果,以前基督教的圣地,现在成为伊斯兰教国家所有。比如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曾是罗马帝国的新都,现在却是土耳其的大城市。所以西欧没有完成的事,俄罗斯却歪打正着了帮了西欧。

从历史上看,俄罗斯崛起后,不断东征西讨,从我国获取了大量土地,而南拓与奥斯曼帝国进行了12次战争。后来有学者也把奥斯曼帝国解体后的土耳其在俄国内战的干预也算作战争。通常俄土战争在历史上是10次战争。但无论10次还是12次都比西欧的十字军东征要多。

从17世纪开始,崛起的俄罗斯帝国与地跨欧亚非的奥斯曼帝国碰撞在一起。两国围绕高加索、克里米亚、巴尔干以及黑海等地区进行了10次战争。俄罗斯17世纪开始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战争主要是阻止奥斯曼帝国的进一步扩张。

但从18世纪下半叶,俄土战争主要是围绕东方问题开打,特别是俄罗斯帝国想在巴尔干和高加索地区巩固其统治,才借助奥斯曼帝国统治下基督教反抗力量,俄罗斯帝国与奥斯曼帝国展开战争。

解说:欧洲与奥斯曼帝国的百年战争是怎样的?结果让人意想不到(图)  第2张

俄土战争前后统计看,共计241年战争,平均不到20年两个帝国就会打一场战争。两个帝国的战争时间之长、频率之多,在全世界都少见。

俄土战争的结果很显然,俄罗斯帝国进一步壮大,奥斯曼帝国进一步衰退,直至灭亡。有历史学家认为,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灭亡,与俄罗斯帝国战争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刚才我们从史料了解到,俄罗斯帝国与奥斯曼帝国目的是争夺领土。但俄罗斯帝国与奥斯曼帝国二百多年的战争跨度之长,必然有其深层原因。而这个深层原因就是宗教之争。我们都知道俄罗斯帝国是东正教,而奥斯曼帝国信奉伊斯兰教。而东正教的起源却是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该城市以前叫君士坦丁堡,是拜占庭的国都。君士坦丁堡在欧洲人心目中的地位很高,希腊也将其奉为自己的故乡。其实君士坦丁堡在俄罗斯帝国心中地位同样很重要,该城市是斯拉夫人心中的都城。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君士坦丁堡在第一保加利亚帝国创立曾被称为沙皇格勒,保加利亚人从草原游牧人占领巴尔干地区后,不断与斯拉夫人融合,而且迅速把拜占庭的文化纳入自己的体系,于是斯拉夫人与保加利亚人捆在一起,但斯拉夫人受保加利亚人统治,也正是保加利亚帝国,对拜占庭进行频繁攻击。西美昂沙皇率领斯拉夫人打到君士坦丁堡城下,一度想取代拜占庭皇帝。

解说:欧洲与奥斯曼帝国的百年战争是怎样的?结果让人意想不到(图)  第3张

到了9世纪时,维京人开始在东部欧洲建立基辅罗斯等帝国,也对拜占庭帝国虎视眈眈。据史料记载,公元860年,留里克王朝率军度过博斯普罗斯海峡,攻占拜占庭帝国失败。但911年,乌克兰率两千战舰征讨拜占庭,只得到点白银。

后来罗斯公国也看到了希望,只要进攻拜占庭,就能获得利益。公元9世纪维京人在东欧建立了诺夫哥罗德、基辅罗斯等一系列政权,成了觊觎拜占庭的新势力。公元860年6月,留里克王朝的开国祖师留里克派人率领200艘单桅帆船载兵8000人经过第聂伯河到达博斯普鲁斯海峡,到君士坦丁堡打秋风,结果以失败告终。911年,乌克兰大公奥列格率2000艘战船远征拜占庭,这次他们得到了96万格里夫那(一格里夫那等于200克白银,是近670万两银子)银两的“赏赐”,这种“没本钱”的买卖刺激着罗斯王公疯狂地前往君士坦丁堡。

968年,拜占庭皇帝唆使基辅大公斯维亚托斯拉夫·伊戈列维奇联合攻打保加利亚帝国,拜占庭想看到罗斯人与保加利亚人两败俱伤,但斯维亚托斯拉夫·伊戈列维奇灭掉保加利亚帝国后,却将势力延伸到巴尔干。拜占庭又后悔了,因为巴尔干地区是拜占庭的要害部位。拜占庭又联合保加利亚帝国与基辅国斯战斗,但斯维亚托斯拉夫·伊戈列维奇已经得到斯拉夫以及保加利亚都城,想借此占领君士坦丁堡,但斯维亚托斯拉夫·伊戈列维奇失败了。后来斯维亚托斯拉夫·伊戈列维奇只得撤军,在回去的路上被杀,儿子弗拉基米尔把东正教西王带入罗斯土地。从此君士坦丁保是神圣之地并成为罗斯人坚持得到的梦想。

解说:欧洲与奥斯曼帝国的百年战争是怎样的?结果让人意想不到(图)  第4张

后来蒙古入侵欧洲,基辅罗斯被蒙古统治,罗斯人不得不再次积蓄力量。但到15世纪末,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迎娶了拜占庭公主索菲亚。她带来大量的东正教徒,还成为拜占庭王朝的象征。谁能夺下君士坦丁堡,谁才能掌握宗教中心,谁就是正统的皇帝。

俄土战争持续二百多年,西欧应该感谢俄罗斯人。正是俄罗斯帝国二百多年死磕奥斯曼帝国,才使奥斯曼帝国停止了扩张。如果奥斯曼帝国“一超独大”,俄罗斯帝国没有崛起,很少有力量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争斗。那么欧洲会迅速被奥斯曼帝国占领,能否伊斯兰化都是很难说。

历史没有假设,如果俄罗斯帝国不强大,西欧的伊斯兰化也有一定可能性,但也可能与伊斯兰教之间有无休止争斗。

而从奥斯帝国占领的欧洲一些领土来看,一些地区已经成为伊斯兰教国家。特别是俄罗斯帝国在高加索地区人具有很强的分裂倾向。

俄罗斯为了自身利益,却没有想到救了西欧,的确是一件很巧合的事情。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24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