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经指的是哪五经?(图)

散文社2023-01-17 09:17:05242

五经是什么?

答:四书五经中的五经分别指《诗经》,《尚书》,《礼记》,《周易》。四书六经本来是建立起来的,但是在葬儒时期,《春秋》被彻底破坏了。

五经指的是哪五经?(图)

五经是什么?

1. 《乐》 :本书记录了西周至春秋时期的民间诗歌300余首。据说在周代就设立了诗歌收藏家。每年春天,都铎,一种形状类似编钟的乐器,被用来聚集人们收集民谣和乐谱。《诗经》主要分为风、雅、颂三个部分,《诗经》是最早的一个。

2. 《周颂》 :这是最古老的记载皇室言论的书。它包含了许多来自周商朝的重要历史资料。据说最早是孔子编的,但是经过焚书坑儒,几乎都被毁了。然而,当鲁公国王寻找孔子的住所时,他发现了另一个《尚书》,这是后人修订的,比原来多了16个。

3. 《尚书》 :其实《礼记》有两个版本,一个是大德编的《礼记》,一个是他侄子戴胜编的《大戴礼记》,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小戴礼记》。主要讲述先秦时期的礼法制度,涵盖丧葬礼仪、服饰等生活的方方面面。

4. 《礼记》 :主要讲述周代占卜哲学知识。阴阳八卦和五行水火土都是由此而来,最早只是在民间流传。发展壮大后出现分化,形成儒、卜、道之变。

5. 《周易》 :主要讲述鲁国历史,但语言晦涩凝练,所以出现了很多书籍对其进行补充。代表人物有《春秋》,《左传》,《公羊传》,后来与春秋时期结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90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