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一下:兵马俑铜车上的那把伞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12 07:34:33261

兵马俑铜车上的那把伞是什么?

兵马俑一直被誉为是一大奇迹,单单是人俑,就制作的栩栩如生,每一个都有不同的长相,都是独一无二的。而除了人俑之外,还有其他的很多造型,比如车马俑,而在一些马车上面,我们看到站立的那个人手中拿着一把伞,那把伞非常大,现在的伞作用基本上就是遮阳或者遮雨,那么这把伞的作用又是什么,也是用来遮阳的吗?

解惑一下:兵马俑铜车上的那把伞是什么?(图)  第1张

秦始皇大家都不陌生了,为他殉葬的兵马俑得到至今都让人们感慨不已。而秦始皇的陵墓因为含有大量的水银,至今都未能打开。不过即便是这样,从兵马俑中出土的陪葬铜车中我们就能够感受古代高超的制作工艺。

专家出土了2辆铜马车,马的上方有一个高达22厘米的大旗帜,能够彰显帝王的威严。而整个车都是由铜打造,共有四只马拉。大小只有真的马车的一半大。不过做工精巧,细节方面也是精益求精,栩栩如生。

就连遮阳用的伞都另有玄机,不是一般的伞。这把伞的伞座和伞柄是自锁是封闭的,里面有一个暗槽,可以将其打开,也可以随时锁上。伞柄上海有专门活扣可以控制住伞。

用来防止伞被折断。而其实除了一般的伞的功能,秦始皇的这把,也是别有心机的,伞可以拆分,变成一个矛和盾牌。在遇到突发情况的时候也可以防御敌人的袭击。这铜马车不仅仅是彰显了古代工匠的高超技巧,同时也恩能够让我们体会到古代青铜冶炼工艺的成熟。

解惑一下:兵马俑铜车上的那把伞是什么?(图)  第2张

秦始皇作为千古一帝被人们所熟知,历史中关于秦始皇的传言也有很多,但是随着秦始皇陵兵马俑的出现,有很多传言也被不攻自破。在1980年,更是发现了秦始皇的陪葬战马,全身由铜打造,做工逼真精良。如果亲眼看到,一定很难想象在2000多年前技术竟然会如此先进。那是要说最具有科技感的,一定是铜车上的那把伞。很多人想,那把伞不就是用来遮阳的么?能有什么科技感?大家听我慢慢道来:

古代帝王在出行的时候,为了遮太阳与灰尘,便有了在马车上撑伞的想法。后来逐渐演变成了一种仪式。我们在电视居中,经常会看到,宫女手中拿着两把大扇子,皇帝头顶还有一把大伞,用来展现皇室的威仪。秦始皇铜车上的伞主要作用也是为了遮阳和遮灰尘,但是这把伞与其他的伞并不相同,它还有一个隐藏的功能。

解惑一下:兵马俑铜车上的那把伞是什么?(图)  第3张

首先看这把伞的设计,这把伞的伞座与伞柄之间并不是锁死的,而是一个闭锁的活扣结构,可以锁死用来遮阳,同时也可以轻松的打开,为了使伞更加具有稳定性,伞柄还有扣锁杆,杆上有一活扣,这个活扣可以很好的锁住伞柄的中间,用来防止马车剧烈行驶中折断,初次之外,还运用了冶金技术。在伞的顶端与伞盖之间有一个青铜的齿轮,这个齿轮承接伞盖,与伞骨连接,保证伞骨均匀的承受铜制伞盖的压力。

接着我们来看这把伞的功能,第一个功能肯定是遮阳,遮尘,但是这把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保护皇帝,将这把伞拆开后,这把大伞瞬间就可以变身为矛和盾,伞盖可以对自身进行很好的防御,伞柄则可以进行攻击,就当时的机械技术而言,真的是非常逆天的一个功能了。秦始皇一生出游五次,有一次出游路上更是险些被害死,所以在这一方面秦始皇考虑的非常周到,这个技术真的是古代制造技术的奇迹。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22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